哪個比較多? 研究:狗狗不會「錯視」...吃的騙不了牠

▲狗狗吃東西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狗狗比人類聰明...是真的!義大利帕多瓦大學最新發表的研究,針對狗狗進行2種實驗,藉由選擇裝有食物的餐盤,測驗牠們是否會被心理學的「錯視現象」所騙,結果發現汪星人並不受視覺「錯視」的影響,永遠都可以選到食物比較多那一個!

學過心理學的人都知道,「錯視」是指眼睛觀看物體時,因生理或心理原因而對大小、形狀、色澤及明暗等關係出現「錯覺」,而判斷錯誤的現象。其中德勃夫錯覺(Delboeuf illusion)就是對於物體實際大小知覺的錯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將2個相同大小的圓形放置在同一張圖上,其中一個用大圓圍住、另一個則用相對較小的圓形圍起來,結果將會發現,被大圓圍繞的圓形,看起來比被小圓圍繞的圓形還要小。」

▲德勃夫錯覺示意圖。(圖/取自維基百科

而這項實驗就是在測驗,狗狗是否會跟人類一樣,被盤子的大小所迷惑,無法分辨出食物多寡。第一項實驗用2個一樣大的盤子,裝盛不同量的餅乾零食,結果發現狗狗無論選幾次,都會選到量比較多的盤子;第二項實驗則是用不同大小的盤子,裝盛一樣多的餅乾零食,發現狗狗會隨機地選擇其中一盤吃,並沒有特別偏好的盤子。

實驗結果顯示,狗狗和人類不同,並不會被「德勃夫錯覺」所影響,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汪星人是如何判斷出實驗變項的差異,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狗狗永遠都能吃到最多的食物。

▲狗狗貪吃示意圖。(圖/飼主提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