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火鉗燙髮」理髮廳 17元竟能一次享受「剪+燙+洗」

 

▲王維美用火鉗燙髮。(圖/成都商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省綿陽市三台縣金石鎮74歲的理髮師王維美是當地名人,因為他和其他理髮師不同,有著一招「火鉗燙髮」的獨門絕技,而且只花4元人民幣(約17元新台幣)就可以定型3個月。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王美維介紹,火鉗燙髮要掌握溫度,雙手也要俐落,溫度太高,動作太慢,頭髮就會燒斷,溫度太低,動作太慢,頭髮又捲不起來。一名客人表示,火鉗燙髮不用化學藥劑,對人體比較沒有傷害,而且加洗、加剪還只收4元錢,非常實惠,老一輩的人非常喜歡。

王美維表示,17歲開始和哥哥一起學習理髮技藝,並在1977年成立理髮店,「火鉗燙髮在1980年代非常流行,鎮上有好多家店都是這樣子燙髮,但隨著時代進步,新的燙髮技術興起,老理髮師過世,現在鎮上只剩下我一個會火鉗燙髮了。

王美維指出,不只會燙髮的理髮師沒有,現在連會打造「鴨嘴鐵鉗」的鐵匠也都快消失了,「我自己現在剩下3把鐵鉗,認識的師傅都走了,用壞可能就沒辦法繼續燙了。」王美維相當擔心這門手藝失傳,另他唯一感到有希望的是當地的文化部門,「最近他們有派人來找我,說要把這門技藝申請成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孫媳婦聽了也開始有興趣,我想把技術傳給她。

▼許多老一輩的客人都熱愛火鉗燙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