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K從國外買「抹香鯨」牙齒 收藏家賠慘還要上課


▲先前有擱淺抹香鯨遭竊賊拔走牙齒,疑似做為印章、雕刻品等用途。(圖/東森新聞,示意圖)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基隆一名63歲蕭姓男子有收藏習慣,在逛美國e-bay拍賣網站時,以550元美金買了瀕危的抹香鯨牙雕刻品和牙齒,從冰島運送來台,遭海關查獲,依違反動保法送辦。

據悉,過去曾流行以鯨魚牙齒刻印章、或製成裝飾品、串珠等,鯨牙一顆市價從數千元到上萬元不等,但抹香鯨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買賣屬違法行為。

涉案蕭男有收藏習慣, 2015年1月看到冰島有賣家出售抹香鯨的牙齒和牙雕刻品,便花了花了550美金(台幣約1萬6000元)訂購運送來台,但在入台時遭基隆關查扣。

海關當時懷疑是保育類動物牙製品,檢方送往屏科大鑑定後,確認為瀕危保育類動物抹香鯨,將蕭男依違反動保法送辦。蕭男坦承犯行,表示不知違法。檢方考量蕭男態度良好,具有悔意,予以緩起訴處分,但須支付公庫1萬元,並參加法治教育課程6小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