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科學證實小狗愛聽「哄嬰兒話」 吃飯飯疊字讓牠們更開心

文/胖丁呷麵

見到小嬰兒的時候人們愛學他們牙牙學語的方式逗他們開心,像是「乖寶寶,吃ㄋㄟㄋㄟ有沒有飽飽啊?」比起正常說話的方式,這種方式音調更高,說話速度更慢,人們在無意間會疊字。如果平常這樣這樣說起話可能會很好笑,但近期研究人員發現這種說話方式對嬰兒的學習有重大的意義,比起用普通的方式跟寶寶說話,這種牙牙學語更能幫助嬰兒吸收語言詞彙。

而汪星人也不意外,來自《英國皇家學會學報》期刊上的研究指出,如果我們用牙牙學語的方式對毛小孩講話,他們跟人類小寶寶一樣會更高興、更了解你的意思。

研究首先讓參與者看了一組可愛狗寶寶與成年狗的照片,並讓他們對著照片講些與狗互動的話,並把這些話錄下來,「哈囉,可愛的狗狗,要不要來這裡玩啊?喔喔妳真的太可愛了!」(為了比較差異性,研究作者也讓他們用一般模式對狗照片講話)接著實驗第二階段時,研究人員用這些錄好的話放給收容所的狗聽,接著觀察狗狗的反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實驗過程研究人員發現了一件是,第一是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對狗說話的時候,直覺上會講得比平常更慢,語調也比較高;而當與狗寶寶對談時,這種差異更加明顯。其次,志願者牙牙學語的高音調,對狗寶寶來說似乎更具有吸引力,反應會比平常更大;而老狗聽到這種疊字重重的聲音與一般人的對話反應都差不多。

研究作者目前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他們懷疑狗與人類的幼年學習機制相似,高亢地慢慢說話配上點疊字,可能有助於狗學習語言、理解人類與他們互動的內容。

而最後研究人員有提到,這也許是出於本能的反應,看到幼小不成熟的可愛東西會改變我們的說話方式。在我們的思維中,狗寶寶跟小嬰兒都是不太會說話、表達的初生之犢,所以我們會傾向於做出更有耐心、更容易讓他們理解的溝通方式。



看到這邊,胖丁覺得很驚訝阿,小狗狗居然也會吃這套,難怪有人就說,想養小孩的話,建議養狗就好,因為狗寶寶跟小寶寶的反應差不多,但長大後狗狗可不會對你叛逆啊嗚嗚~


宅宅胖丁的粉絲團剛開張~懇請酸酸們支持一下吧QQ

▼▼▼▼快來幫胖丁按個讚▼▼▼▼

(VIA:NYMAG

關鍵字: 胖丁假面呷麵狗狗汪星人動物科學動物星球研究生物語言學腦科學學行行為認知學習小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