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挺7月肚遊沖繩早產 健保一天可幫出7535元住院費!

▲台女懷孕7個月「沖繩早產」…20歲小夫妻要賠至少168萬。(圖/資料照/記者董美琪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20歲孕婦在今年3月與丈夫在日本沖繩旅遊時意外早產,相關醫療費用至少要價600萬日圓(約台幣168萬元),由於不包含在海外旅遊保險範圍內,讓夫妻相當苦惱。健保署表示,該孕婦若為健保保險對象,回台後可檢具費用明細、收據正本、診斷書,申請核退醫療費用,但在國外出生的早產兒,因非承保對象,健保署不會給付醫療費用。

醫管組副組長陳玉敏表示,若在境外發生不可避免的傷病或分娩,可在門診或住院日起6個月內申請核退,健保署會在受理日起3個月內請專業醫師審查,從診斷書、病歷摘要等判斷是否符合緊急傷病或分娩條件,一旦符合,會依傷病發生日前一季的醫學中心門急診及住院醫療費平均作為核退上限,將在國外代墊的醫療費還給民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孕婦為保險對象,健保署將接受緊急醫療代墊費用申請,每天住院核退上限7535元。(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陳玉敏提到,孕婦在國外緊急分娩,最主要的費用為住院費,以該女生產日在3月來看,每日住院的核退金額為7535元,但並非孕婦申請幾天就能拿到該天數的核退費用。目前國內自然產的住院天數平均為3天、剖腹產則落在3~5天,陳玉敏說,因外生產住院天數不長,國外申請核退的金額平均也落在1萬多元,申請民眾平均在1個月內可拿到核退費用。

至於早產兒所產生的醫療費用,是否能申請健保核退?承保組科長盧麗玉表示,依照《健保法》第8條第一款規定,在國外出生的嬰兒,需再回台設籍6個月後,才能成為保險對象,由於核退項目不溯及既往,在國外住加護病房接受特別治療的費用,健保一概不給付。反之,在台灣出生的嬰兒,因一出生即為保險對象,若需額外醫療處置,健保署會幫忙支付所有醫療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