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醉只要睡一覺隔天就可以開車了? 酒精沒代謝完還是酒駕

▲睡飽不代表酒精代謝完成。(圖/東森新聞,下同。)

社會中心/台中報導

喝完酒睡了一夜醒來,身體還是可能有酒精殘留導致酒駕!酒精代謝的快與慢,隨著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就有醫師指出,酒精進入體內後得透過2階段才能代謝出去,如果血液濃度中有200毫克,人體正常每小時代謝10至15毫克,要降到正常標準,至少要休息20個小時以上,如果覺得起床後還滿身酒氣,還是不要開車的好。

酒精在體內的代謝會從乙醇變乙醛,這時血管會擴張,容易臉紅,必須透過肝臟裡的「乙醛脫氫酶」把乙醛代謝成乙酸,再從腎臟排掉。預防醫學部醫生陳皇光表示,東方人大概有3成的人第二段的酵素乙醛脫氫酶缺乏,所以喝了酒以後乙醛堆積過多,就會產生中毒的症狀,一般喝酒量如果沒有很高的時候,乙醛最直接反應就是臉會變紅,這其實就是一個乙醛堆積的現象,一喝酒就臉紅就是缺乏的徵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酒精代謝過程。

至於一般要代謝多久,才能讓血液中的酒精濃度降為正常值,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每個小時代謝的量跟體內酵素的活動是有關的,平常很少在喝酒的每個小時代謝的量可能小於10個單位,很常在喝的每小時可能代謝會多一點,所以飽睡一覺也不代表血液中沒有酒精濃度,只要有感覺到一絲酒氣,就代表體內還存有酒精濃度,還是別貿然開車或騎車。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