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嗯嗯」才健康? 醫:一天3次、一週3次都OK!

▲上廁所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個人都需要解決「人生大事」,排便不僅可以幫你排出體內廢物,也能順便排毒,讓身體變得更健康。不過,你知道上大號的頻率應該要多「常」才正常嗎?國外網站《Women's Health》訪問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的胃腸病學博士Jennifer Inra的文章指出,成人每天排便3次,或一週排便3次都OK!

每天早上「上廁所」是許多擁有健康生活習慣的人必做的事,不過若是沒有這種習慣的人,就不健康嗎?其實並不一定。排便的頻率和遺傳學、飲食習慣都有相關,若攝取的食物纖維含量低,「去廁所」的頻率也會偏低。還有,運動會增加腸道肌肉收縮,也可以促進體內循環,幫助排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憂鬱、壓力大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此外,美國奧古斯塔大學的胃腸病學研究主任Satish Rao博士也指出,大腦和腸道系統經由神經網絡和神經傳導物質緊密聯繫,因此壓力也會影響人體排便頻率,當人們感到焦慮時,身體會將血液引導到心臟和肺部等重要器官,並遠離消化系統,就可能導致便祕,或是激烈的腸胃蠕動。

那麼,到底一天幾次(或幾天一次)才正常呢?Jennifer Inra表示,其實應該依照個人的身體「習慣」而定,每個人擁有不同排便頻率是很正常的事,就算沒有每天「嗯嗯」也沒關係。不過,排便習慣突然改變的情況就要特別注意,如果你原本是2天上一次,突然變成一天3次,或是便祕,就應該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是不是出現問題了。

人生想「便」順暢,可以靠它》》https://goo.gl/mpQXgr

人生好不「順」? 多吃「6種食物」解便秘...零食也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