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毀滅愛情》林冠吟消失10年 配樂《我的少女時代》

記者關韶文/專訪

「火星人歌手」林冠吟2004年出道,以一首《毀滅愛情》紅遍全台灣,幾乎成了全台灣大街小巷都會唱的「國民悲歌」。只是沒想到林冠吟在2008年,發行第二張專輯後,就消失演藝圈,19日接受《ETtoday娛樂星光雲》獨家專訪時,林冠吟才透露自己其實仍在音樂圈「默默耕耘著。」 

▲林冠吟一首《毀滅愛情》爆紅。(圖/記者周宸亘攝/翻攝網路)

林冠吟4歲就開始彈鋼琴,15歲就開始寫歌,18歲開始編曲,20歲就發行首張專輯《我是火星人》,以一首《毀滅愛情》紅遍台灣大街小巷,歌詞中「毀滅愛情,才能真的清醒,隱藏住感情,任何決定都隨便你。」這首歌,幾乎是所有七、八年級生的集體回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冠吟重現經典《毀滅愛情》。(圖/記者周宸亘攝)

林冠吟平時在大安區的一間錄音室工作,跟著第一張專輯的製作人侯志堅老師,一起處理廣告、電影配樂。褪去歌手的華麗包裝,林冠吟過著一般人的生活,為了這次《ETtoday娛樂星光雲》的訪問,林冠吟更翻出了好久沒用的化妝包,為自己打理一番,在鏡頭前露出招牌微笑,唱著《毀滅愛情》,讓人想起了那段屬於林冠吟的輝煌時代。

林冠吟的星途看似非常順遂,2004年發行了第一張專輯《我是火星人》後,隔年就入圍第16屆金曲獎「最佳國語演唱新人獎」,呼聲很高,更和F.I.R、張峰奇、黃義達等人一同角逐金曲新人獎,林冠吟回憶當年的心情,她說:「一開始真的覺得很幸運,新人可以入圍金曲獎,可以拍了8支MV,滿高興的,可惜那屆勁敵太強,沒拿獎的瞬間,就覺得怎麼會這樣,不過沒有難過太久啦!」

▲林冠吟曾入圍過金曲獎。(圖/記者周宸亘攝)

2005年金曲獎結束後,林冠吟就經歷了漫長的等待,當然父母也希望她可以找一份「正常的工作」,而不是苦等發片機會,所以林冠吟開始著手做編曲、配樂,她說:「那段日子就是又要上班、又要上通告,但是後來一旦習慣了不在螢光幕前的tempo,你就會習慣了那樣的生活步調。」雖然3年間仍有不少單曲發表,包含:《絲路》、《冒險愛情》、《107號牢房》,接著2008年發行了第二張專輯《絲路》後,就消失在演藝圈。

當配樂這份工作,佔據林冠吟的生活越來越重後,她說:「一開始身邊有很多朋友,問我什麼時候還要發片,但其實我並沒有放棄這件事情,只是現在沒有把這件事擺在第一位。」從林冠吟的言語中,不難聽出她仍然熱愛唱歌,只是現在這不是第一順位。

消失的這10年來,林冠吟其實也不是沒有出現,2013年接受電視節目《我要當歌手》的邀請,林冠吟重新站上舞台演唱《毀滅愛情》,不過隨著選秀比賽的進行,林冠吟輸給了一位素人選手,這也讓好不容易重啟的歌手夢,再次止步。

▲林冠吟仍在音樂圈努力。(圖/記者周宸亘攝)

2015年,林冠吟其實也有接到大陸節目《中國好歌曲》的邀請,歷經了試唱、試音後,過了關,卻在最後一刻放棄了。林冠吟回憶當時心情,她說:「最後沒有去比賽,是因為我覺得我沒有準備好,我也沒有新的作品,畢竟我也害怕出糗,因為我發過片、我是歌手、我沒有理由不贏,所以我寧可繼續維持我的小小神秘。」

林冠吟雖然許久沒有公開露面,但其實她一直默默在音樂圈耕耘。訪問時,她分享了消失10年來的近況,原來林冠吟淡出演藝圈後,仍然熱衷於自己最愛的音樂圈工作,在廣告配樂、電影配樂中,都能聽見她的作品,像是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樓下的房客》等配樂都是出自林冠吟的手。除了電影配樂外,林冠吟也為不少廣告Jingle獻聲,像是「台灣彩券」、「一定要屈臣氏」這幾個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都是出自林冠吟的聲音。

聊著消失10年來的心路歷程,林冠吟笑著回憶,好像當歌手、跑通告的日子對她來說,就像是昨天一樣。不少人以為林冠吟不唱歌了,其實不然,只是她現在更熱愛配樂,但工作之餘,她也努力寫歌,她向歌迷預告:「關於我的專輯,我會一步一腳印去完成。」

【延伸閱讀】

►獨家有片!林冠吟彈唱經典《毀滅愛情》 隔13年空降KTV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