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退休...花蓮婦誤信「健保欠費6萬」 反被詐騙600萬

▲去年剛退休...花蓮婦誤信「健保欠費」,600萬積蓄飛了。(圖/示意圖/記者劉亭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花蓮一名去年剛從公賣局退休的江姓婦人,自今年3月27日陸續接獲假冒檢警人員來電,表示健保卡在台北榮總、台大醫院及花蓮等多家診所使用共計欠費5萬多元,需將帳戶凍結,並依指示轉匯給監管之安全帳戶,若破案將解除嫌疑人身份並退費,江婦信以為真陸續匯款近600萬元,直到近日到健保署詢問,才知道受騙上當,一生積蓄全數蒸發。

健保署表示,詐騙集團要將赴轉匯巨額給監管帳戶後,更叮囑此案已在秘密偵查,不可對外公開也不得告訴家人,並教導江婦匯款時若遇到銀行行員詢問,可告知對方要幫小孩買房需要現金,讓江婦信以為真,沒想到最後只是一場騙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表示,目前不肖人士採用健保詐騙電話的「話術」,不外是自稱健保署人員或檢警人員,偽稱健保卡違規使用,如「被盜用」、「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等,或「即將被停卡」、「於OO醫院就診,需申請醫療給付OOO元」等情境,藉由民眾衝動、恐慌的心理,進一步騙取個資,或告知其個資遭冒用,帳戶已不安全,要求將帳戶錢領出交由所謂「監管單位」,或交付存摺、提款卡及密碼,導致民眾財物損失。

▲健保署表示,目前已全面解除鎖卡,民眾若接獲詐騙電話,可撥打健保卡背面免付費專線詢問。(圖/ETtoday資料照)

健保署提醒,目前健保已全面解卡,民眾就醫全無障礙。民眾若接到電話告知「欠費將被鎖卡、健保卡被盜用、有違規紀錄」,千萬別依指示做任何動作,更不可逕由提款機轉帳或去銀行提領交付陌生第三者。

近日台東多位民眾也接獲類似話術之詐騙電話,健保署接到許多民眾打電話來求證、洽詢。健保署強調,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要求民眾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呼籲民眾若接到任何疑似詐騙電話,可撥打健保卡片背面所列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或撥165防詐騙電話報案。

關鍵字: 健保健康 健保詐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