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腫、累!「疲球心」5年死亡率近5成 比癌症更致命

▲喘、腫、累!「疲球心」5年死亡率近5成,比癌症更短命。(圖/示意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你也有「喘、累、腫」三大症狀嗎?74歲的武伯伯10年前因急性心肌梗塞就醫,去年4月起又開始出現感冒、咳嗽等症狀,拖了3個月後竟轉成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甚至出現肺積水。醫師透過心臟超音波才發現,武伯伯的心臟已呈空轉、心臟擴大現象,為俗成「疲球心」的心臟衰竭在作怪,所幸在經手術及藥物治療後,體力及體重已逐漸恢復。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表示,心臟就像幫,能推動血液到全身再流回心臟,當幫浦的馬力不夠,無法順利推動血液時,就叫做心臟衰竭。由於國人對心臟衰竭的認識不高,心臟基金會特別於今(19)日發表全新命名「疲球心」,傳達比正常心臟腫大,但卻又疲軟無力的概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臟衰竭容易被忽略,心肌梗塞、心臟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高危險族群。(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林俊立指出,心臟衰竭是容易被忽略的疾病,根據臨床調查,超過5成患者都是在緊急送醫後才被診斷出心臟衰竭,主要的2大症狀分別為呼吸困難(68%)及胸痛(65%),台灣心臟衰竭患者平均住院8天,死亡率高於國人常見癌症,5年逼近50%。這是因為心臟衰竭沒有特異的早期症狀,導致國人不易發現,錯失黃金治療期。

「心肌梗塞、心臟疾病患者、三高或有心臟疾病家族史的人,都是心臟衰竭的高危險族群;尤其心肌梗塞患者,因心臟已受到損傷,若沒有長期保養的觀念,心臟衰竭可能隨時會發作。」洪惠風提到,心臟衰竭常見的三大症狀為「喘、累、腫」,咳嗽也是常見症狀,許多人以為還能正常活動不以為意,結果晚上躺下來就喘到無法呼吸,必須整晚坐著睡覺。

▲按壓小腿也可以檢測出是否罹患疲球心。(圖/記者嚴云岑攝)

雖然心臟衰竭看似可怕,但洪惠風直言,老人家其實可透過自我檢查預防。由於心肌梗塞與三高有關,只要控制好血壓、膽固醇,就不容易發生心肌梗塞,也降低心臟衰竭的發生率。此外,平時也可以用大拇指壓小腿內側3~5秒,若出現凹陷現象,並伴隨喘、類、咳嗽等3大症狀,就要儘早到醫院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