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山/刀鋒拒馬擋得住「怒潮澎湃」?

▲軍公教團體抗年金改革,警方架起拒馬、刀片蛇籠、鐵馬護欄戒備。(圖/記者林世文攝)

文/陳雲山(自由作家)

1924年成立於黃埔的「陸軍軍官學校」,校歌第一句便是「怒潮澎湃」,象徵不可侵犯的軍魂、武德。

為了抗議年改的不合理性,儘管八百壯士已在立法院門口埋鍋造飯近二個月,表達軍人尊嚴不容踐踏,也獲得公教團體響應聲援,但倨傲的執政黨視若無睹,卻也重新喚起了軍公教警消勞的危機意識。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19日將審查「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目前擺在立法院的年金版本,有總統府年改會的、行政院的、考試院的;立法院內部版本則有民進黨的、時代力量的、親民黨的,讓人看得眼花繚亂。諷刺的是,各種版本都有一個共同點:有違憲之虞且精算基礎薄弱,更遑論後續社會面、經濟面的負面評估。

審查這些複雜又匆促上架的法案,由不得讓人擔心立院諸公的能力是否足以應付。眼前這些年改版本好似在比賽誰砍得多、砍得狠,就如古代戰士,以割下敵人首級多寡來論功行賞般的殘忍。

民進黨政府所主導的年金改革,淪為各政黨政治算計及政治人物作秀的道具而已。在預設立場的前提下,公平正義早已被拋諸腦後,執政者專注於政治目的,排除了反對者的聲音,從排列在立院四周層層疊疊的刀鋒拒馬即可看出端倪。

許多正面的建議都被刻意忽略了,世代互助、互利共享的機會也被棄之如敝屣。不計付出社會成本蠻幹的後果,勢必犧牲內需及未來經濟發展,很遺憾這些正面論述都已被蒙蔽!

民進黨繪聲繪影地說,年金改革失敗國家會破產!行政院如果擔心台灣會破產,為什麼還要舉債近兆元搞前瞻計劃?如何說服包括軍公教警消勞在內的所有受雇者?

▲軍公教人員抗議年金改革,阻撓立委進入議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基本上,軍公教團體已有了完整的行動綱領,原則上文武雙管齊下。文的部分,除了向監察院陳情外,並準備長期訴訟,狀告蔡政府違憲;武的部分以遊行衝撞立院,要給綠委施加壓力,不信公義喚不回。

去年8月,綠委以多數強行通過黨產條例後,許多專家即預測,在違憲的潘朵拉盒子被掀開後,必為台灣帶來無窮盡的後患。眼看年金法案將會是第二個被釋出的魔鬼,其影響層面及所造成的破壞力道無法想像,但可確定的是,政府信用從此破產,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將蕩然無存。

目前軍公教團體私下正在蘊釀成立「監督政府爆料中心」作為反制,把各級政府不公不義的作為透過多種管道洩露出來。另一方面,軍公教團體也在各地和反同婚修法的「白雪軍」串聯,共同發起罷免綠委行動。

軍公教的抗爭,勞團們都看在眼裡。為了討回「一例一休」被砍掉的七天假,計劃在秋季工鬥捲土重來,非得跟蔡政府鬧到天荒地老不可。

民進黨欲利用近千萬勞工的輿論優勢,來打壓僅百餘萬的軍公教,藉此占穩「勞工代言人」的制高點,便宜又划算多數暴力的如意算盤,恐因「民無信不立」的罩門而難以得逞。萬一軍公教勞同仇敵愾,合流成為「怒潮澎湃」之勢,豈是層層刀鋒拒馬擋得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陳雲山,自由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公司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