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籃球職業化系列 (六) 塑造下個「球星世代」 刻不容緩

▲越來越多國手球星西進CBA,造成SBL賽場星度不足。(圖/資料照)

記者杜奕君/綜合報導

回顧近代台灣籃球史,所謂的榮景時刻,必定有眾多超級球星加持,從職籃CBA時代的鄭志龍、周俊三、朱志清、東方介德、李雲光、顏行書等戰將,再到甲組、SBL初期的「黃金世代」陳信安、田壘、林志傑、曾文鼎、吳岱豪等人,超級球星的獨特魅力塑造,近年來確實明顯有所不足,也成為台籃進步的一大阻力。

職業運動若想興盛,「球星塑造」絕對是場上的絕對重點所在,以買票觀眾心態,進場的目的自然就是一賭頂尖球星對決,以SBL為例,從當年的飛人vs.少俠,由陳信安對田壘,再到經典的「俠獸對決」林志傑大戰田壘,甚至是曾文鼎領軍的裕隆強權,對上年輕人最愛的台啤「態度」軍團,都曾讓SBL享有高度的人氣與榮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隨著眾多球星西進中國CBA,或者退役高掛球鞋,SBL近年來在球星打造上,確實面臨了不小困境,也讓球迷買單進場意願大減。

▲招牌球星「野獸」林志傑西進,對SBL影響巨大。(圖/資料照)

曾經歷台啤「態度」世代榮光,也多次當選中華男籃國手的陳世念就曾說,「如何把球迷帶進場,確實是現在球團必須要想盡辦法做到的。」

陳世念表示,「讓球迷進場看球,若球員的表現無法令球迷滿意,那麼責任就必須由球員自己承擔,但現在的狀況是球迷不願意進場,那麼其中環節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各方就必須好好深思。」

雖然SBL美其名為「半職業」,但除台銀部分資深或主力球員為正式行員資格,練球之餘需肩負銀行工作外,其餘大多數球員的「主業」就是籃球員,其實已經與職業化狀態沒有太大差異,但球員的整體待遇,乃至於整個聯賽體制、球迷進場人數,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才有可能朝下一步職業化來前進。

▲SBL近年來改由周儀翔成為頭牌球星。(圖/資料照)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關鍵字: SBL籃球職業化職籃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日媒爆料水原一平曾帶球員去賭場 陽岱鋼有交情2年前見面

賽揚強投鮑爾當隊友 崑山科大好手圓夢體驗99英里火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