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大翅鯨母子成功海域跳躍嬉戲 船長:40年難得一見

台東成功海域發現大翅鯨母子跳躍嬉戲,當地船長説這是40年難得一見的景象。(圖/東管處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日前台東成功漁港賞鯨船「晉領號」觀察到大翅鯨出沒在成功海域,中華鯨豚協會海上調查團隊,15日特地前往進行調查,在出海5個多小時後,在晉領號第一代船長陳坤龍與第二代船長陳永川的搜尋下,順利發現了大翅鯨母子對,並進行難得的觀察記錄。

今年是「2017生態旅遊年」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東管處)為發展海洋生態旅遊,委託中華鯨豚協會於花蓮石梯港及台東成功港附近海域執行海上鯨豚生態調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觀察到中大翅鯨媽媽帶著一隻體長約6公尺多的小寶寶一同停留在三仙台附近的海面上,媽媽體型碩大,觀察人員目測約13公尺長,多半潛入水層中活動,在海面下憋氣長達15-20分鐘;而大翅鯨寶寶則每隔3-5分鐘就需要浮出海面呼吸,偶而也會停留在海面伸伸胸鰭翻滾一下,或是漂浮在海面;甚至還有媽媽和寶寶接連出現跳躍出海面的動作,讓大家驚喜連連。

陳坤龍說,上週聽到漁民通報有鯨魚在附近活動,晉領號就出海搜尋結果一無所獲,17日朋友又來電表示在附近看到鯨魚出沒,立刻出海就有大驚喜,馬上透過臉書直播影片分享這份喜悅。陳坤龍又說,今天能近距離再次觀察大翅鯨活潑的水面動作真是太幸運了,在東海岸討海四十多年難得看到這樣的景象。

負責執行計畫的中華鯨豚協會余欣怡理事表示,今年大翅鯨出現在台灣東海岸的喜訊連連,這兩個月花蓮與石梯及成功海域都有大翅鯨洄游經過,比起以往一年不到一次的目擊紀錄有提高的趨勢。

東管處在成功海域的鯨豚調查計畫今年已是第3年,每年都進行12趟次的鯨豚資源調查,來了解此區域常見的種類及分布範圍,建立花紋海豚的個體戶口資料庫,加上收錄水下的鯨豚聲音等。藉由調查研究來建立觀光旅遊的基礎資料,也有助海岸的保育與管理,加強該處推展海洋生態旅遊的能力及信心。

東管處也同時呼籲民眾共同關心及愛護已日漸稀少之鯨豚,並希望在附近海域作業船隻如有發現鯨豚蹤跡,及時將訊息通報給東管處,大家齊心協力為保護海洋環境生態盡一份心力。

關鍵字: 大翅鯨成功船長40年晉領號鯨豚花紋海豚東管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