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血癌化療太痛苦想放棄 「螺旋刀」讓她找回求生意志


▲罹血癌化療太痛苦想放棄,「螺旋刀」讓她找回求生意志。(圖/三總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34歲任職於百貨公司的蔡小姐,去年農曆年前因為全身出現不明瘀青,就醫檢查確診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所幸弟弟的骨髓配對成功,但蔡小姐卻因為化療嚴重副作用,想放棄治療。最後透過「螺旋刀」將放射線劑量均勻落在腦脊髓腔,精準除去可能的癌細胞,同時也大幅降低脊髓腔內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

蔡小姐除了需要化療,在中樞神經預防的過程需穿刺腰椎、進行高強度化學治療,這樣「錐心刺骨」的痛苦和恐懼讓她決定不再繼續療程、形同放棄求生。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代主任趙興隆醫師表示,若無法忍受副作用,建議病友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採用螺旋刀放射線治療。

趙興隆說明,與化療相比,螺旋刀放射線治療可以達到中樞神經復發的預防以及移植手術前的臨床緩解狀態,同時能降低副作用的嚴重度與發生率,由於放射治療技術不斷地進步,傳統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已大幅降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血病(Leukemia)俗稱血癌,全台每年新增罹病人數約為1,100人。為了防止少數癌細胞流竄到不易偵測的中樞神經系統,必須在治療時加強中樞神經預防,於脊髓腔內注射抗癌藥物或中樞神經放射治療,杜絕復發機會。其中骨髓性白血病復發率偏高,須做骨髓移植來徹底殺死癌細胞。研究顯示由周邊血液所收集的幹細胞,比骨髓具有更快恢復造血的能力。

目前最新一代螺旋刀可以更精準的將放射線集中於治療靶區,減少體內其他正常組織接受到的放射線劑量;此外螺旋刀多靶的特性,可以一次照射多個不同目標,大幅縮短治療時間。蔡小姐療程結束後,後續造血幹細胞移植也順利完成,如今維持性治療已進行快一年。

但趙興隆強調,螺旋刀放射線治療並不能完全取代化療,若患者遭遇化療所引發難以承受的副作用,並對於副作用感到恐懼時,可與主治醫師討論,視個人病況由醫師評估是否能適時搭配螺旋刀放射線治療來調整治療步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