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患者不知自己得病! 「無形殺手」心房顫動中風率高

▲奇美醫院醫師廖家德表示,心房顫動者比常人死亡、中風率高,控制體重與三高可減少心房顫動發生。(圖/奇美醫院提供,以下同)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2位年約50歲的婦人因心悸、胸悶、吸不到氣,快失去意識,看了多次外院心臟科門診,後被轉診到精神科,但服用精神科藥物後症狀依然沒有改善。經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廖家德檢查後,發現患者心悸是「陣發性心房顫動」所引起,定期服藥後症狀大為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心房顫動患者比一般人死亡率高2倍、中風風險高5倍,因左心房容易產生血塊流入腦部,所以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所以有心房顫動的人,預防中風很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家德表示,研究顯示,台灣20歲以上,可能有30萬左右的人有心房顫動的症狀,但約只有25%病人是有症狀的,75%的病患並不知自己的症狀,而症狀除了心悸外,還有喘、胸悶、頭暈、疲倦、暈眩等不明顯症狀,所以非常不容易被察覺。

▲醫師廖家德表示,台灣約23萬的心房顫動病患中,約75%病患不知自己患病。

目前有量表可評估心房顫動病人中風的風險,分數大於中等危險程度以上,就需要定期服用抗凝血劑,此藥可降低60至80%心房顫動病人的中風風險。除需固定用藥之外,非藥物療法像控制體重與三高(血糖、血脂、血壓),也可減少心房顫動發生。

廖家德建議民眾,早、晚或感覺心悸時,可自己量脈搏,用食指與中指放在另一隻手腕能摸到脈搏的地方,雙手皆可。一般而言,正常脈搏有一定規律,若發現跳動間隔不規律時,應懷疑可能是心房顫動,建議儘快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