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飛總裝脈動生產線打通 運-20未來也可「下餃子」

▲亮相2016珠海航展的運-20大型運輸機。(圖/翻攝自鳳凰軍事)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近年中國不僅水面艦艇「下餃子」,空中戰力也馬不停蹄全力打造,中航工業陜西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陜飛)總裝脈動生產線在日前實現首架運-9運輸機的總裝交付,標誌著生產線試運行全線打通。總裝脈動生產線是一種按節拍移動的裝配線,達到縮短裝配周期的生產形式,有了陜飛打下的基礎,預估運-20大型運輸機的脈動生產線也隱隱呼之欲出,將為中國空軍轉向戰略空軍帶來巨大意義。

《中國航空報》報導,陜飛的這條脈動生產線內部設置5個站位,採用流水作業的生產方式,有效節省每一道工序間所消耗的滯留時間。科學合理的生產模式不僅縮短了工作周期,同時也有效提升了產品質量。該條脈動生產線是運-9運輸機生產能力建設項目的主要內容,於2014年6月開工建設,2016年12月通過竣工驗收,並在今年2月7日開始總裝首架運-9飛機。

為了更好地配合已經全線貫通的總裝脈動生產線,陜飛還將進行一系列全新的工藝改進,包括全機自動水平調整、飛機機翼模塊化地面裝配和自動精密鉆孔等技術,更好更快地減少後續機型生產周期,形成具有高效、精益、可視化等特色的飛機裝配生產線。

▼陜飛總裝廠為了改造脈動生產線,增加了2座大型廠房和1座小型廠房,並新建了一塊停機坪。(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據了解,全球首條飛機脈動生產線是由美國波音公司建成,該公司波音787型客機的總裝脈動生產線,在開工率不足的情況下,仍能達到14架/月的生產速度,這樣亮眼的成績讓中航集團對這一個「增產神氣」已經嚮往許久。檢視過去公開報導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簡稱成飛)在2016年曾表彰「飛機多站位式總裝工藝流程構建」項目,指的就是總裝脈動生產線,顯示早在當年就已投入使用。據信,殲-20的快速列裝,離不開成飛脈動生產線的功勞

至於生產運-20的西安飛機工業集團(簡稱西飛),在2010年就早已投入實驗JH-7A「飛豹」戰鬥轟炸機脈動生產線,這也是中國第一條脈動生產線。現今陜飛再傳來運-9的脈動生產線全線貫通,不僅為中國空軍加快向戰略空軍的轉變,同時也為未來運-20的量產打下基礎,再加上國產新型大涵道比渦扇發動機的日趨成熟,中國戰略空運能力將會迎來大飛躍。

▼西飛在2010年投入實驗的JH-7A「飛豹」戰鬥轟炸機脈動生產線。(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運-20的官方研發代號是「鯤鵬」,最大載荷量達73噸,可運送大陸目前最大的ZTZ99式戰車,其搭載40噸貨物時航程為7800公里,滿載航程則為4500公里。這款機型讓大陸成為繼俄羅斯和美國之後,第3個有能力研發國產重型軍用運輸機的國家。

▼在引導車的帶領下,運-20緩緩滑向停機坪,2016年7月6日正式列裝中國空軍。(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