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阿肯色州10天內要處死8囚!背後原因曝光…民眾上街抗議

▲阿肯色州決議在10天內處決8名死囚,引發各界強烈反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全球2016年執行死刑的統計資料顯示,美國不僅首度跌出前5名,還創下1991年來新低。但阿肯色州( Arkansas )今年初卻決議,從17日開始10天內將連番處死8名死刑犯,且原因是現有的死刑毒劑注射藥物「米達諾」快要過期,引發各界強烈反彈。

距離阿肯色州上一次在2005年執行死刑,已是在12年前,所以短短10天內就要處死8人,立刻震驚全美。阿肯色州共和黨籍州長賀勤森(Asa Hutchinson)表示,處決作業必須加快腳步,因為行刑使用的注射藥物即將在月底過期。

據了解,美國目前還有32個州存在死刑,行刑方式以毒劑注射為主,但自各大藥廠拒絕自家藥品成為死刑用藥後,各地藥劑都出現短缺。這些藥商強調,他們生產藥物是為了用於醫療,而不是用於死刑。

▲鎮靜劑藥物「米達諾」被用來當作死刑藥物,引發爭議。

種種窘境,讓阿肯色州不得不加快處刑,因為藥物若過期後,可能無法快速且有效地令死刑犯死亡,反而還會讓他們在死前經歷長時間折磨,甚至變相被虐待。過去就曾有類似案例顯示,原本該在10到15分鐘內結束的行刑,卻有死囚痛苦掙扎了2小時才死去,讓社會大眾不禁開始質疑「米達諾」的效用,甚至為此訴諸法律行動。

賀勤森3月底在簽署死刑計畫時說:「我當然也想將處死的時程往後延,但眼下情況無法允許」,而且「受害者的家屬已經忍耐很久了,是時候給他們一個交代了」。此外,州政府也擔心,一旦本來就備受爭議的「米達諾」正式在4月底過期,在無法繼續取得藥劑、且無替代藥劑的情況下,這項死刑將形同虛設

原定處死的8名死刑犯,黑人、白人各半,有人犯下強盜殺人,還有人性侵殺害18歲少女,但現在阿肯色州各地已出現許多抗議遊行,連阿肯色州法院以及小岩城聯邦法院的2名法官不約而同各自發布命令,要求州政府暫停處決,恐讓原先的決議生變。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