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順/謙卑再謙卑?還是執政的傲慢與偏差?

▲黃昭順:運用智慧在兩岸僵局中開拓嶄新活路,在國際上不被邊緣化,是當務之急。(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黃昭順(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綠色執政轉瞬即近一年,最讓人嘆為觀止的就是;官僚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誑言!從大言不慚的100分國防部長,到日前環保署長與政商界友人聚餐大啖魚翅遭到撻伐,哪件事情當事人不是臉不紅氣不喘的歪理以應?曾經「一度猶豫」結果還是吃了,這是甚麼思考邏輯?強盜犯是否可以當庭跟法官說:曾經「一度猶豫」結果還是搶了!請問法官會判『無罪釋放』嗎?

交通部長賀針對228連續假日國道塞爆,把原因責任歸咎天候不佳;一例一休紛爭不斷、民怨高漲,勞動部無有效作為,讓勞資繼續對立衝撞;兩岸低迷,外交挫敗,陸委會主委、外交部部長亦無積極因應與作為。

公僕為公盡心為民用力本即應該,政務官自我評鑑100分,講好聽是信心滿滿,講不好聽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該不該吃魚翅,身為環保署署長,即使真的內心煎熬,是不是起碼也應就「保育」立場謹慎以對?出了包後再說警惕,已影響人民的觀感。

▲一例一休闖關,場外勞工團體大規模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資料照)

從上任以來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到常掛嘴邊的口頭禪「各位的聲音我都聽見了」,但問題是;接著而來呈現在人民面前的是甚麼呢?每一項推出的重大政策、立法、修法,除了國會朝野攻防,民間正反團體激烈對峙,即便以完全執政優勢強行通過,在總統府及立法院周遭的大小陳抗事件不斷,反映傲慢和偏差的惡果?

官僚氣焰絕非台灣政客的專利,美國總統川普也不遑多讓!這位舉世矚目的美國政治狂人領袖,從商轉政的官僚氣焰絕對數十倍於蔡總統,前三個月的川普施政可說處處碰壁,民調每下愈況,但川普懂得將傲慢和偏差性格,轉化成對外宣揚國威的力量,川習會期間轟炸敘利亞警告北韓,放話貫徹保護主義,以及和習近平完成峰會並達成合作解決朝核危機!「攻擊就是就好的防禦」,川普的強項就在商人性格的創勢、造勢和順勢,不盲目附庸而能嚴守自己設定的底線,活用準則彈性運作。很顯然的,川普已將美國的軍事武力與經貿實力,堅定不移的掌握在自己手中,每有出招就想取得最大利益反饋美國。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蔡政府執政傲慢,團隊施政偏差,其實可以借鏡川普經驗,把官僚氣焰轉化對外重啟新局的戰鬥力,尤其是面對兩岸低迷緊張關係,運用智慧在兩岸僵局中開拓嶄新活路,在國際上不被邊緣化,應該才是蔡政府的當務之急,才是為求國家整體發展,為謀全台灣2300萬人民福祉所當為之事!

好文推蔫

黃昭順/試探性放話,將傷害政府公信力

黃昭順/朴槿惠-我們的一面鏡子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昭順,現任立法委員,高醫藥學系畢業。帶著溫暖關懷,從醫院努力到立法院,長期關注婦女、動保、醫療、環境等議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