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鳳林/藍營黨員要慎防帶風向的「明謀」!

▲謝明輝研判吳敦義第一輪當選,引起其他陣營反彈。(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何鳳林(國民黨國發院結訓、專案管理師)

國民黨主席選舉邁入關注的倒數階段,多強相爭下按常態,選民偏好的結構已定,洪吳相爭,已是八九不離十。在兩強互咬下,雙方陣營如何鞏固各自選民、投票當天如何把票催入票匭,才是關鍵。

當然,仍然有試圖製造煙霧,搏一搏帶風向的跡象,能被大家觀察到。

例如,近日報載台灣競爭力論壇的執行長謝明輝,預估吳敦義可以在第一輪,便拿下黃復興內40%票數、地方黨部70%票數,及海外1/3黨員的票數,進而在第一輪便過半,直接當選國民黨主席。

乍聽之下,不知是墓仔埔吹口哨式的壯膽? 或已然躺著選,而能高調先行慶功了? 筆者以下兩點觀察跟大家分享:

1.不是採樣不精準,而是故意不精準採樣;絕非無心,而是別有居心!

謝明輝估票的依據,來自七場於台北市動員的造勢。但是,能動員不代表有選票,最多證明的是有豐沛的資源條件。七場活動同質性皆一致,便是拉抬吳敦義,但若把特定造勢,視為常態的分析樣本,分明是先射箭再畫靶。

更玄的是,台北在地的特定造勢,原來能推估出海外的選情? 做井觀天,其者無心;但是做天觀井,則難掩居心了! 競選期間,公眾人物更應珍惜謹言慎行,所保護的自身過往公信力才是。

2.想帶出風向,選舉僅剩「挺吳」vs「還沒挺吳」的差別。

謝明輝言論,明顯想帶動的風向,是當今已沒有去討論「挺洪」vs「反洪」的價值了。反而是有更高位階的討論話題,便是當今僅存「挺吳」vs「還沒挺吳」的差別而已。但若真如此,則代表該被棄保的不只是洪,更有詹啟賢、韓國瑜、郝龍斌等其他候選人。

明顯的,這已過度誇飾到脫離黨員基本認知,但選舉的檯面下本來就充斥著商人暗箭;吹牛的估票結果,多說也無害,因為只要唬到一些黨員,便是賺到! 替特定候選人助陣及喊聲,大老氣勢或許煞有其事,但充其量是空有聲勢,手爪卻嫌短的暴龍特色罷了,這也是讓國民黨衰敗的老藍男因素。

類似的選舉聲勢帶動,在接下來勢必洶湧;主觀或客觀、論述或論斷,都是各方陣營要謹慎的。若想魚目混珠以求帶動風向,不避諱的對藍營選民施予「明謀」,則註定功效轉彎,白忙一場而已。

●作者:何鳳林,國民黨國發院結訓、專案管理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