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油徵收空污費最快7月漲 擬增至汽油0.3、柴油0.4元

▲環保署最快七月調漲隨油徵收的空污費(示意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為改善空污,政府計畫在108年前投入137.5億元淘汰8萬輛一、二期柴油大貨車;投入11.5億元汰除100萬輛二行程機車。但由於空污基金目前僅剩70億元,為補足資金缺口,環保署擬提高空污費徵收,汽油從每公升0.2元調到0.3元,柴油從0.2元調到0.4元,預計最快今年7月就會調漲。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表示,目前空污基金只剩70億元,預估到108年就不夠應付後續的還款計畫、汰換柴油車與二行程機車的補助;因此最快7月會調漲隨油徵收的空污費,其中汽油每公升會從現行徵收0.2元調到0.3元,柴油從0.2元調到0.4元,預計1年可增加19億的空污基金,目前正在研擬相關報告,最慢也會在年底前實施。

此外,蔡鴻德也指出,台灣造成空汙嚴重的主要原因PM2.5,一直沒有列在空污費徵收項目,現在國際上已有可以直接監測PM2.5的設備,環保署也已經添購;預計下半年就會運來台灣並開始監測,並在隨後提出收費標準,明年開始實施,但還未評估出空污費納入PM2.5後可以增加多少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