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戰美蘇空戰有內幕 蘇聯飛行員穿中國軍服講中文

▲韓戰中的逃亡的南韓民眾。(圖/翻攝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朝鮮半島何時走出「二次韓戰」的陰影,全世界都在關注,因為一旦爆發,列強難免都被捲入。第一次韓戰已過去60多年,隨著部份機密檔案揭露,居然可以看到當時蘇聯王牌飛行員穿著中國人民志願軍軍服、講中文,甚至還要在戰機漆上中國標誌,在朝鮮半島上與美國軍機搏鬥。

韓戰期間,美國和蘇聯軍機曾在朝鮮半島空戰,當時蘇聯最高領導人史達林命令國防部長瓦西列夫斯基(Александр Михайлович Василевский)秘密派遣空軍部隊到北韓作戰,當時全世界最先進米格-15戰鬥機,3個師約1500飛行員到朝鮮半島作戰

根據蘇聯檔案資料,在1950年1953年戰爭期間,蘇美兩國在朝鮮半島戰場空戰的統計,美國戰機被擊落109架,蘇聯空軍則損失345架,約有200名蘇聯飛行員犧牲。這些飛行員有些曾參加過二次大戰,甚至很多飛行員還是得到蘇聯英雄榮銜的王牌飛行員。

▲美國為了在冷戰裡凌駕蘇聯,曾考慮在月球上引爆核彈!(圖/取自網路)

當時史達林下令參戰卻怕直接與美國直接發生衝突,進而引起世界大戰,為了這個原因,當時蘇聯空軍司令部下達了五大規定:一、每次只出動50架戰機,以截擊與伏擊為主;二、戰機只能沿鴨綠江沿岸作戰;三、參戰人員一律穿著中國人民志願軍制服;四、戰機與軍車全部漆上中國人民志願軍標誌;五、所有飛行員攜帶一張印俄語拼音對照中文、韓國話的卡片,要求作戰時不能講俄語。

雖然採取了各種保密措施,但是顯然相關情報還是受到美國掌握,但是美方卻也有相同顧慮,故也保持沉默。直到蘇聯解體後,蘇聯國家檔案中的情報一一解密,當時的真實情況才被揭露出來。當時兩方精銳戰機盡出,美國F-86軍刀機對抗蘇聯米格-15、米格-17,算是二戰之後第一次噴射戰機的對抗,可謂世界空戰歷史上的重大事件。

這麼多年過去了,有些問題尚未完全解答,但是隨著各國檔案的揭露,韓戰誰先動手這個問題,大多數人心裡已經清楚。不過時至今日,雙方依然都稱對方先發動進攻,當然國際社會對北韓的說法相對採取懷疑態度。

韓戰原本應該只是朝鮮半島上朝鮮民族的內戰,但在冷戰的時空背景之下,中國、美國、蘇聯等國卻都牽扯進去;爆發戰爭後蘇聯空軍秘密參戰,美方仁川登陸後戰局迅速惡化,後來中國開始出兵介入,將南北戰線穩定在三八線,直到了1953年7月27日,雙方簽署《朝鮮停戰協定》,戰爭期間生靈塗炭,據了解,雙方軍人傷亡平民死傷總和高達300萬之巨,只望各方切勿「輕舉妄動」,二次韓戰永不發生。

▼台北101亮起藍白紅三色,希望世界和平。(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