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李應元拒吃魚翅 稅改「轉型正義」不知何時?

2017年04月17日 11:05

▲吃魚翅遭批「最壞示範」,李應元承認:自我警惕。

文/林一君

環保署長李應元被爆料與政商界友人共赴魚翅宴,他表示未來會好好自我警惕,不再食用。 電影常看見鯊魚咬人的震撼畫面,會想把鯊魚除之而後快,實際上,一個人要被鯊魚攻擊的機率,其實比被雷劈還小,全世界一年中遭受鯊魚攻擊而死亡的人數約為10人,大家一定不會想像得到,殺死最多人類的動物,反而是蚊子。根據國際組織IUCN的研究,已經有30%的鯊魚面臨到絕種危機,所以政府環保署長應帶頭,率全民不吃魚翅運動。這是環保署應做的「轉型正義」。

近日來,許多媒體競相報導105年待強制執行的欠費欠稅案竟然高達809萬件,台灣家戶總數約856萬戶,平均每10戶就有9戶有欠稅欠費的問題,這實在是太驚人了。這好像人民就是鯊魚,政府官員把人民割掉一片鰭後就讓他自求生路,偏偏到訴願委員會訴願、告到行政法院也都沒救!有的還被限制出境、凍結財產,人民期待稅改的「轉型正義」不知何時?

▲國稅局用電話查稅,陳情人:心生恐慌,不可思議。

各界也提出是不是查稅獎金誘惑,鼓勵稅官,而財政部長一再表示查稅獎金不可廢除,顯現「此地無銀三百兩」真是顧人怨。所以許多百姓發起要小英政府要做到 「轉型正義」應率先廢除「查稅獎金」,這受到全民愛載的效果絕對會遠遠超過推動華而不實、人民不支持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

好文推蔫

林一君/法官稅官聯手:官官相護+國家暴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林一君,科技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