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銅像遭「斬首」 遊客:曾見一對男女拿起頭部自拍

▲八田與一銅像遭斷頭。

社會中心/台南報導

被稱作「嘉南大圳之父」的日本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其在台南烏山頭水庫內銅像16日慘遭「斬首」,頭部不翼而飛,此事也引起日本網友關注,警方初步調查,銅像頸部的斷口處切痕平整,應該是被電鋸破壞,並採集到多枚可疑的指紋和菸蒂,更有附近遊客看到有對男女,深夜拿起銅像頭部自拍嘻笑,目前已經調閱監視器畫面追查。

日本技師八田與一曾在日據時期的台灣,花費10年在南部建設大型水庫和灌溉設施,將南台灣改造成遼闊的米倉地帶,為紀念他, 每年5月8日更訂為八田與一的紀念日,但在烏山頭水庫內的八田與一銅像,16日卻遭到「斬首」,目前頭部還不知所蹤,日本媒體更是大幅報導,希望這不是台灣的人做的。警方隨即展開調查。

▼八田與一銅像位於烏山頭水庫園區中,是由當初興建嘉南大圳的舊部屬提議製作,委託日本金澤市雕刻家「都賀田勇馬」所雕塑。(圖/嘉南水利會提供)

警方初步調查發現,從頸部的切口處平整來看,應該是被電鋸破壞,現場更採集到多枚可疑的指紋和菸蒂根據附近投宿附近會館的遊客說,「14日深夜有聽到外面有尖銳聲響,大約3分鐘左右停止,15日早上看到一對男女將銅像頭部拔起自拍嘻笑,當時沒有想太多,沒想到隔天頭部就不見。」研判可能15日就被鋸斷有切痕,只是還放在銅像上。

警方目前已經將這對男女列為重要關係人,並調閱附近監視器畫面,要釐清真正的破壞兇手。另一方面,奇美博物館決定先將博物館內的八田與一銅像頭部切下,先接到烏山頭水庫的塑像修復,約在1星期內完工。

嘉南農田水利會長楊明風則說,請破壞民眾能良心發現、自動把雕像頭顱歸還水利會或水庫園,其他民眾如有協尋發現或得知雕像頭顱下落,請主動向水利會通報,水利會會酌給協尋獎金,嘉南水利會聯絡電話(06)220062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