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3歲娃半夜「歡必罷」不睡 怕挨罵一句話讓爸媽嘴角失守

▲兒童也有叛逆期。 (圖取自pixabay網站)

文/陳芃澄

多數人認為,青春期主見多、不聽勸又叛逆,其實不然,據說三歲是兒童第一個叛逆期,也就是說幼童也會耍任性,這時期的孩子都是天使與魔鬼的化身,又被稱為「半獸人」,一旦「歡」起來,可讓父母的頭痛得不要不要的。但若認為小朋友只會搗蛋、發脾氣,那就大錯特錯了!相反地還會看大人臉色。

舉例來說,前幾天三歲多的外甥女凌晨忽然醒來,不睡覺吵得全家哇哇叫,起初姊姊夫妻倆很有耐心地抱起孩子,邊拍背邊哄,想用愛的教育讓孩子入睡,怎料扮白臉這招對女兒沒用,眼見就快天亮,隔天還要早起準備上班上課,此時換爸爸登場,有別於媽媽的溫柔,姐夫嚴肅地看著外甥女,嘴裡發出「嗯~」語尾上揚警告的口氣,突然外甥女伸手摸摸他爸的臉頰,童言童語地冒出一句:「拔比,我愛你。」原本搞得夫妻倆烏煙瘴氣,頓時一愣氣消笑出聲來。

根據京都大學明和政子教授的說法,三歲半的孩子能透過父母的神情,來推斷當下的情緒及氛圍,例如有的小朋友在無理取鬧之際,看見爸媽板起臉來瞬間安靜,可能是察覺到鬧脾氣會挨罵,又害怕被心愛的拔比麻咪討厭;或者是在家會大小聲,去到幼稚園卻很聽話,一部分是注意到「這裡是學校」,若跟其他同學不一樣,惹老師生氣在全班面前會很丟臉,因此在某方面而言,寶貝們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不懂事,相反來說還會察言觀色,只是年紀太小,常以自我為中心,父母需要多一點耐心跟陪伴,度過半獸人時期。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