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施壓?乒乓球亞錦賽 陸媒稱台「中國台北隊」

▲陸媒稱「中華台北」為「中國台北」。(圖/翻攝自新浪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第23屆亞洲桌球錦標賽日前於大陸江蘇無錫市開打,台灣也率隊出賽,此次賽事連爆冷門,但最受關注的並非比賽結果,而是陸媒自11日起,竟將台灣「中華台北隊」之名,改稱為「中國台北隊」,恐為大陸對台灣蔡英文政府新一波施壓。

此次亞洲桌球錦標賽,排名世界第一的馬龍、丁寧表現備受矚目,卻接連遭到淘汰,隨後朱雨玲、許昕也失利;不過,最引人討論的並非賽事結果,而是陸媒自11日起,統稱台灣為「中國台北隊」,而非原「中華台北隊」。

據大陸網媒《觀察者網》指出,央視在10日前還稱呼台灣為「中華台北隊」,但自11日開始,卻突改稱「中國台北隊」,多家媒體包括新華網等也全面跟進,且連賽事直播時都更換隊名,引發討論,遭認為是大陸對台灣的示警信號。

▲陸媒稱「中華台北」為「中國台北」。(圖/翻攝自央視微博,下同)

「中國台北」、「中華台北」,一字之差卻天壤地別。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71年取代了中華民國(台灣)在聯合國的中國席位後,便處處打壓其國際生存空間,最終才於1984年接受中華民國(台灣)更名「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奧運等國際賽事。

而此次換名爭議並非頭一遭,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大陸媒體將台灣代表隊改稱為「中國台北」,遭當時台灣各界抗議,當年7月下旬,陸媒則陸續改回「中華台北」稱謂,而此次又再改稱「中國台北」,遭指恐為中國傳達訊號,將對台施壓及圍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