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不都22K?」 她:不知是台灣人劣根性還怎樣

▲回憶起自己適用22K方案的過去,Moka頗有微詞。(圖/記者徐珍翔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你去面試會聽見對方說,現在大學生不都是22K嗎?」今年30歲的Moka回憶,自己大學時遇上政府推動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俗稱22K方案),卻讓原本願意給薪26K、28K的企業全一窩蜂跟進,「不知道是台灣人的劣根性還是怎樣,結果22K變成大學生起薪的公定價。

Moka表示,自己大學畢業時搭上22K企業實習方案,但公司並不友善,不僅被要求加班,還沒有加班費,「我那時候就覺得很辛苦,錢又很少,所以除了正職外,也開始有在找打工。」考量平日必須上班,只能選在假日去大賣場擔任試吃促銷員,「一天工作8小時可領到1200元,只是要站一整天,其實還滿累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起所謂的「22K方案」,Moka不吐不快,她說,政府當初雖是美意,希望企業可以依照不同職務多加一些薪水,但實際上,企業並不會加,「落實下來,不知道是台灣人的劣根性還是怎樣,22K變成大學生起薪的公定價,原本給26K或28K的企業,也全都變22K,你去面試會聽見對方說,『現在大學生不都是22K嗎?』結果政府其實是害到我們。」

直到1年後公司解散,Moka轉換到補教業發展,無奈出社會2年薪資卻從未調升,始終只能剛好打平個人基本開銷,根本存不到錢,「在外租屋經濟壓力較大,有時保費、房租、信用卡分期加在一起,金錢調度有困難。」於是,她依舊三不五時找打工機會,甚至曾經運用中午休息時間1小時,到附近賣咖哩飯的餐廳打工,「因為是做上班族生意,所以中午是尖峰時段,結束還可以帶剩下的食物回去辦公室吃,就省很大這樣子。」

低薪生活足足持續了3年多,Moka後來轉換跑道至餐飲業擔任視覺設計人員,薪資總算突破35K,卻也開始天天加班的日子,「工作量大時,連周六也上班,卻沒有應得的加班費。」這次她只待了3個月便主動離職;直到錄取金融業視覺設計人員職缺後,工作才真正穩定下來,目前薪資35K。

不過,因為租屋處不允許開伙,Moka三餐外食,考量生活開銷大,只能從生活中節流,於是她規定自己每天花費不能超過150元,早餐都選30元以內的三明治,上班途中再買一碗35元粥當午餐,「我還會在公司放一罐肉鬆,如果覺得粥味道太淡就配著吃,嘴饞想喝手搖飲料時,就到大賣場買泡沖包飲料,一天可省下40到50元飲料錢。」

即便薪資已有相當成長,也努力控制支出,Moka至今仍持續兼差,在補習班從事電訪工作,除公司規定下班後得參加的進修時間外,每周可排班三四天,一個月增加收入約3000元,「是算時間的,有成交還有幾百元獎金,但你也知道,那個很難call,如果你接到應該會直接掛吧?」

被問到為何執意打工?Moka說:「其實……我目前沒有什麼特別打算,但是我知道,我一定要增加我的儲蓄,因為就很擔心,你看現在新聞說什麼勞保會倒阿,我很怕我老了之後,如果我又沒有生小孩,那我要怎麼辦?所以我現在就是想辦法要儲蓄,能存盡量存。

關鍵字: yes123人力銀行創業求職求才職場楊宗斌上班族失業裁員減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人物/自稱「低下階層」卻捐款千萬 李三財:感謝台灣

李三財的人生像株從天而降的嬰兒淚(玲瓏冷水花),越過那堵貼滿貧窮標籤的高牆,好不容易才找到屬於自己的根。他自稱是「低下階層出身」,一家6口曾擠在5坪大小的木屋度日,從廣東到香港,再隻身來台,如今新移民有妻、有女,更有能力捐款千萬,受訪時,他多次脫口:「感謝台灣。」

2017-04-02 08:30

人物/他的世界沒有東風 李經康

人物/他的世界沒有東風 李經康

「我就是充滿『野性的鬥志』的人,但我碰到了更不可思議的年輕人,我能不害怕嗎?於是我投資他的公司,讓他永遠成為我團隊的一部分。」城邦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在《商業周刊》專欄中曾提起一位連自己都害怕的男人,20多年來,始終投資著「他」的公司。

2017-03-18 08:30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30歲號稱身價10億 昔日校園股神變「台版華爾街之狼」

「我剛跟北京通話,對方希望我們投資他們公司。」若無其事說著這些話的,是一名衣著光鮮的30歲年輕人,學生時代,他被媒體稱作「校園新股神」,一度上遍各大理財節目、暢談投資心法,不過,那都是2008年以前的事情了;在銷聲匿跡8年後,姜建亨又回到鎂光燈下,這次,有人稱他是「台版華爾街之狼」。

2016-08-14 08:00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60年品牌砸2.8億「不務正業」 他:不試,就死路一條

穿過視線一片昏暗的置物空間,走進約莫20尺見方的辦公室內,只見一位年已花甲的大老闆正追著一隻綠鸚鵡滿屋子跑。去(2015)年底,他才剛以鸚鵡為名出了本書,不過,內容談的卻是牛軋糖老品牌在台灣的一甲子歷史,「至於未來?我也還在看……」大黑松小倆口第二代掌門人邱義榮這樣說。

2016-10-09 08:30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有1100萬就能退休」 他離開職場13載卻每年賺18%

「一般人要工作到什麼時候才能退休?」被問到這個見仁見智、看似無解的問題時,退出職場已13年的理財專家施昇輝竟能給出明確答案,他認為,只要趁年輕解決保險、居住兩大問題,一旦存款達到1100萬便能輕鬆養老,「我的意思是,你每個月生活費大約還有5萬元。」

2016-09-03 08:00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一生精算卻熱愛吃虧 年近六旬會計師這樣看獲利

看似好好老闆的張威珍,其實也很清楚資本主義的重要性,「台灣所謂的幸福企業,早已經被血汗工廠打敗了。」他直言,沒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根本無法在目前社會存活,「會計師剛好屬於高技術門檻,今天如果是低技術門檻的工作,我的經驗很可能又不適用了,恐怕也會選擇提高工時。」

2016-04-15 09:30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從蘋果到特斯拉!解析長線、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

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會發現有長線投資、短線交易、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最新一集的《不管啦!給我錢》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

2024-04-19 07:03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

西非的新幾內亞博法鋁礬土港大塞港,中國與印度電力需求目前估今年成長6%到10%,AI用電量估計到2030年將超越人口最多的印度,還有與AI同業被列為吃的怪獸的電動車,散裝船公司高階指出,天氣越來越熱,估計到了5月,海岬型船運價就有可能重返高價。

2024-04-19 07:00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

Sea-Intelligence提出的報告顯示,即使過去幾個月貨櫃船運市場運價持續下跌,但因都還在成本價近倍數,近期貨櫃船公司空班比例大幅降低,甚至接近於零,船公司要趁目前高運價多賺點錢。不過攬貨公司指出,在接下來的中國五一長假,船公司進行大空單班,一方面為因應長假驟減的貨量,也為了實現五一的運費調漲方案。

2024-04-18 22:2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