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黑猩猩不停指著開關「想重獲自由」!拜託人類幫忙開窗戶

▲黑猩猩對著玻璃窗比手畫腳,希望窗外的人抬起窗戶,讓牠重獲自由。(圖/翻攝自YouTube,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臉書粉絲頁「Dodo Impact」近日分享一支舊影片,引起網友瘋狂轉發。內容是動物園裡有隻黑猩猩不停地對著玻璃窗比手畫腳,希望窗外的人可以打開螺栓、抬起窗戶,讓牠重獲自由。影片一出立即引起熱議,有450萬觀看次數,卻也讓不少網友看了覺得「無奈又心疼」。

黑猩猩能與人溝通嗎?影片裡這隻黑猩猩看起來多麼絕望,想要從牢籠離開。牠在窗邊敲打,手勢比出類似美國手語「門口」(gate)的訊息,祈求窗外的人看到後能夠幫助牠抬起窗戶。只見笑嘻嘻的人類模仿著黑猩猩想打開窗戶的動作,一旁觀看的人也笑著說「牠要我們打開窗戶。」這隻黑猩猩專注地讓人類理解自己的手勢,可見牠多麼想要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手語「G」手勢,也有「Gate」(門口)的意思。(圖/翻攝自signingsavvy.com)

這部長達38秒鐘的影片是2012年在英國威爾士山動物園(Welsh Mountain Zoo)所拍攝,該園曾觀察動物如何以肢體行為與人類交流。影片重新上傳於臉書,再次引起網友熱議,紛紛在下面留言表示「看了真的好心碎」、「牠其實只是想要出來而已,可是人類不懂」、「動物應該要在野外生存」、「我真的好難過」等。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不確定牠是不是拜託要出來,也許是我們想多了」、「動物園仍有存在的目的性」、「如果放牠出來,可能會被獵人或警察殺死」等。

據了解,影片中的黑猩猩名為塔彭絲(Tuppence),1986年出生於英國切斯特動物園(Chester Zoo),由於牠的母親缺乏照顧的經驗,不願呵護子女,因此當時一個月大的塔彭絲搬家至威爾士山動物園,由培育員人工照顧兩年,再協助搬至猩猩的活動設施,學習融入黑猩猩社會,塔彭絲這一生都住在動物園裡。

針對影片熱議,威爾士山動物園指出,塔彭絲從未接受過手語的訓練,影片中牠把食指放在另一隻手掌心,其實是明確表達「想跟你玩遊戲」的要求;牠把手勢朝向窗前的動作,是因為那個地方曾經沒有裝置玻璃,遊客以前能用樹枝和牠互動。

▲黑猩猩塔彭絲(Tuppence)小時候的樣貌。(圖/英國威爾士山動物園 Welsh Mountain Zoo)

動物園主任傑克森(Nick Jackson)表示,人們不用太驚訝塔彭絲的舉止行為,牠的確是一隻美麗又聰明的黑猩猩,畢竟從人類家庭養育,牠已逐漸學習一些人類的動作,「如果塔彭絲可以溝通,我想牠會告訴大家,黑猩猩家族所面臨的真正威脅:非洲雨林的棲息地減少、人類狩獵猖獗,黑猩猩數量正在嚴重下降。」

威爾士山動物園在4月12日慶祝塔彭絲30歲的生日,傑克森表示,培育黑猩猩就像照顧人類嬰兒一樣,需要很高的愛心和關懷,「塔彭絲早就已經是我們大家庭的一份子,每個人都非常關心她,現在仍是如此。」

世界上第一位能使用美國手語溝通的「非人類」是一隻名為華秀(Washoe)的母猩猩,牠在2007年逝世前已學習了350個字,並教導兒子路力斯(Loulis)如何比手語,其他黑猩猩也學習近150個字。

關鍵字: 黑猩猩手語動物園威爾士山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