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布農部落獲FSC森林驗證標章  4/21舉行授証及健走活動

▲台東布農部落榮獲FSC森林驗證標章, 4/21日舉行授證典禮及健走活動。(圖/布農文教基金會提供)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布農文教基金會所屬愛農事業公司所屬桂竹林獲得東亞地區首處原住民FSC森林經營(FM)標章,其竹炭坊獲得監管鏈(COC)標章,可提供具有FSC標章的桂竹材、竹筒、竹醋液及竹炭系列產品,為我國竹林產業開創契機,特於4/21(週五)地球日前一天,在台東布農部落竹炭工坊舉行授證典禮,授證典禮前另有「森呼吸健走」活動,民眾可上布農官網報名參加。

竹材與竹筍是東亞地區的重要森林產物,台灣竹林面積估計二十萬公頃以上,然而我國自1980年代以後,竹材產業逐漸沒落。布農文教基金會所屬愛農事業公司繼2007年成立竹炭工坊,生產竹炭與竹醋液系列產品並獲cas驗證之後,2016年在林務局與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協助下,今年三月通過雨林聯盟的驗證。

布農文教基金會在1995年成立,布農部落園區提供原住民在原鄉就業傳承文化,繼2013年取得有機農產品驗證而成為台東縣面積最大的有機農地後,今年有28.5公頃桂竹林獲得FSC森林驗證,是東亞地區第一處原住民森林驗證標章,特別利用布農族關懷呼吸的傳統問候語Mihu-misang,舉行「森呼吸健走」活動,讓健走的男女老少們,都能體驗桂竹林山坡、生態文化解說步道、布農部落園區、有機農場等。

為了促進深呼吸與健走結合,邀請台東大學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系的師生、物理治療師指導活動,歡迎大家把握機會。

布農部落的桂竹林、竹炭工坊雖獲得CAS驗證,但整體台灣竹材產業仍面臨中國與東南亞的低價競爭、竹材工藝師傅斷層、國內竹材產業鏈尚未完整建構等挑戰。然而,桂竹的生長速度極快、固碳效果極佳,在此我國綠能需求殷切之際,甚具有生質能源的潛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