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殯葬業者:「什麼都不會,睡往生室剛好而已」

▲殯葬業者並非外界想像這麼好賺,圖為《命運化妝師》劇照。(資料照/穀得提供)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有網友在《爆料公社》代朋友PO抱怨文,表示殯葬業薪資低的嚇人,拿到薪水不到1萬,不少網友留言,認為這可能是做假的薪資單,但根據《東森新聞雲》採訪從事殯葬23年的何姓業者證實,這非造假,但業者也對此文斥之以鼻,認為剛進來的菜鳥「什麼都不會,睡往生室剛好而已」。

這名何姓業者表示,殯葬業跟別行不同,know-how很特殊,而且非常需要人脈,因此剛入行的菜鳥對公司來說,什麼都不會,入行菜鳥能做的事情真的很有限,何姓業者表示,一開始菜鳥只能幫忙推死者到太平間、擦擦牌位、陪伴家屬念經等等,一點產值也沒有,派他出個人頭,「睡往生室剛好而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殯葬業菜鳥po文秀超低薪資單,被資深殯葬業者直接吐槽「剛好而已」。(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何姓業者自述,他剛踏入這行,先在一間7人的小公司學習,工作前五年幾乎都沒回家,隨時on-call,他形容,任何事都可安排時間,唯獨「人死的時間沒辦法安排」,不可能不讓他死,因此休假約會也經常被打斷,被call回公司。

薪資方面更不用說,一開始為了學習,常常幫忙跑腿,甚至「請前輩吃吃檳榔、巴結巴結」都是正常的,領得不多又花不少在交際,有時候「負債都有可能」。

何姓業者強調,這行的習俗很多,不可能亂掰,加上很多前輩也都是苦過來的,因此在融入的時候「眉眉角角」很多;加上搶時間、搶業績,經常待命,他形容自己23年來所建立的殯葬事業「等於是用時間換來的」。

何姓業者更透露,大型殯葬集團對於剛入行的抽佣比例大約在千分之一,也就是一個20萬的case,菜鳥可能只能領200元。底薪則是每間都差不多,各家公司可能會用各種名目像是手機費補貼、伙食費等讓新人薪資墊高一點。

「傳統產業三年六個月才可能出師」何姓業者形容,入行的心態很重要,大集團是造就人才的地方,不是以為好賺就一頭鑽進,這樣很快就會發現殘酷的事實。

忍不住一提的是,該業者在今(15)日清晨與記者一通完電話,馬上又去接案了。


 

關鍵字: 殯葬業爆料公社勞基法薪資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個月睡往生室15天」薪水才1萬 網:至少贏過全聯老闆

「一個月睡往生室15天」薪水才1萬 網:至少贏過全聯老闆

不少人認為殯葬業好賺,但有網友在《爆料公社》代朋友PO抱怨文,表示「這真的是我做過最浪費生命、錢又少、時數又多的工作」,表示入行後才發現薪水低的嚇人。

2017-04-14 21:09

馬林魚這場竟打五小時 讓這看板也紅了

馬林魚這場竟打五小時 讓這看板也紅了

大聯盟投手陳偉殷今(14)日首度在馬林魚主場出賽,而來自台灣的「臺灣證券交易所」中英文看板,也隨著陳偉殷第一次登上聯盟球場,好巧不巧,這場比賽竟然打了五個小時,讓不少電視機前的球迷眼球不停出現該看板,也成了另類「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宣傳。

2017-04-14 16:48

日月光提供CSR報告 提供議員K7專案報告備查 

日月光提供CSR報告 提供議員K7專案報告備查 

日月光今(14)日針對高雄市議員邀請K7事件說明,以書面CSR報告回應,提出近三年來的社會責任成果。包含水資源管理、節水節電管理、綠建築認證、支持社會公益等四大面向,提供高雄市議會備查。

2017-04-14 13:30

徐重仁聽看覓/財經部落客:量入為出可能讓你窮一輩子

徐重仁聽看覓/財經部落客:量入為出可能讓你窮一輩子

最近全聯總裁徐重仁說:「年輕人太會花錢。」因為在機場看到往來的旅客多是年輕人,於是他認為年輕人應該多量入為出,對於量入為出,我十分不認同。如果一個人只能做能力範圍內的事,老覺得花錢是壞事那就很難拓展視野、提升自己,甚至這種怕花錢的觀念會害你窮一輩子!

2017-04-14 12:43

徐重仁說年輕人太會花錢?投信打臉:買這9檔基金反而可存錢

徐重仁說年輕人太會花錢?投信打臉:買這9檔基金反而可存錢

最近全聯總裁徐重仁說:「年輕人太會花錢。」但其實花在可以錢滾錢的地方,就不算亂花錢了。專家建議,同時擁有高報酬與高配息的跨國組合平衡基金,是穩健、錢滾錢的投資首選。

2017-04-14 11:25

東芝競標案 台積電:評估過決定不做、下階段也不會做

東芝競標案 台積電:評估過決定不做、下階段也不會做

台積電(2330)今召開法說會,首次公開回應東芝競標案,財務長何麗梅坦承,對此案確實有考慮,經過評估後,決定不參加投標,主要原因有二,即彼此商業模式不同,沒有很明顯的綜效,在三月下旬決定不做。

2017-04-13 20:55

大立光Q1毛利率達七成新高 林恩平:良率提高但未達滿意

大立光Q1毛利率達七成新高 林恩平:良率提高但未達滿意

大立光(3008)今(13)日舉行第一季法說會,公布首季毛利率70.94%,再創新高,稅後純益48.84億元,年增36%,每股純益36.41元。但像來治軍嚴謹的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儘管良率有提升但還沒有到他滿意的水準」。

2017-04-13 15:07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