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1cm飛蛾衝入耳...男摳皮破滲血 醫夾出翅膀還在動


▲一名男患者因蛾衝入耳朵內疼痛不已而就醫。(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南投市一名50歲男子13日在自家客廳看電視時,突然感覺有蟲衝入耳朵,接著一陣劇痛,慌亂中他以手指頭、棉花棒嘗試掏耳,但不僅沒把蟲挖出來,耳朵也被挖到滲血疼痛加劇。就醫後,醫師從他的耳朵裡夾出一隻約1公分的蛾,雖然奄奄一息但翅膀仍在震動,但也解決了男子的困擾。

收治病例的衛福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黃士賓表示,當下先將甘油球低入患者耳道中,並靜置5分鐘後,再以耳鏡和夾子將蛾拉出。但因為患者自行挖耳朵,導致外耳道破皮出血,傷口經過處理後,已安排耳鼻喉科門診繼續追蹤。

▼飛蛾被拉出耳朵後翅膀還在震動。

黃醫師說,昆蟲誤入耳道的情況很常見,可能造成耳鳴、苦不堪言。過去也曾有醫師替患者夾出蟑螂。也因為民眾在不明異物進入耳朵後,會習慣性去挖,但此舉是會傷害耳道的,不僅可能因此挖破耳膜,引起外耳道炎、耳膜穿孔,嚴重可能導致聽力受損。

由於昆蟲有趨光性,因此黃醫師也建議,當民眾發生此類狀況時,可先持手電筒照射耳朵,將昆蟲誘引出來;或是滴幾滴麻油或橄欖油等食用油滴入耳道,將昆蟲淹死後再至耳鼻喉科門診取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