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電台人生(中)!

▲黃子佼主持電台,擁有許多美好與珍貴的回憶。(圖/黃子佼提供,以下同)

文/黃子佼 

我不喜歡在事件當下發表太多意見,那時,多數人腦裡會充斥不理性的思路與激情/悲憤。我會蒐集收下當時的情緒與觀點,事後,再來好好分析與思考。

我幹嘛幫電台說那麼多?一路以來,它不是我唯一收入,但卻穩定;它不是我最高收入,但卻踏實。老實說,常常入不敷出,聽過我節目就知道,我至今仍在買CD/黑膠,一集裡面播出的音樂,許多音源都不是來自唱片公司送的免費公關片CD,所以每集內容物購入開銷=主持費?還是>主持費呢?

飛碟聯播網,從第一天開始,做了二十多年,之前還有台北電台、世新電台及中廣的工作經驗,累積二十多年電台製播與主持(且多數都是我自己控音),再加上小時候真的是聽電台長大的,也會跟DJ寫明信片互動,與電台的情感,密不可分,雖然,有人替我惋惜,經營10年的哥哥露兩點曾讓我拿到首座廣播金鐘,但須走入歷史,轉戰17點時段,打造新節目,但我一點都不感到可惜!

畢竟,在飛碟,我換過至少四個時段:19點、22點、14點到現在的17點,習慣了!而且每次都要重新改變名稱,串場jingle也得重新錄製,但我都帶著樂觀的心接受新挑戰新任務,例如,傍晚時分面對的,是許多準備下廚的婦女,或下班下課正在回家的聽友,心情比下午兩點應該更放鬆,但面對塞車,可能不輕鬆。年齡層,可能普遍稍長一點。除此,我更做出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決定,為自己再開一個節目專屬粉絲專頁。了解我的人都明白,從過去的部落格時代到各大社群平台,無論是噗浪、微博、臉書,我都是自己經營撰稿更新貼文,至今,我可以驕傲的說,沒有一篇是助理發的!

再開一個粉絲專頁,絕對是個負擔。但是,新節目新氣象,我沒有考慮太久就決定這麼做,除了可以做節目/贈品預告,也可以為全新的開始留下一筆自我期許及記錄。當然,再搞粉絲頁,按讚人數肯定不多,可是,這代表我對這份新任務的尊敬及投入,畢竟哥哥露兩點在十多年前開播時,還沒有臉書呢!後來臉書火了,但節目已製播幾年,我不願碰觸,而我的理念一直是:要開,就好好更新,不荒廢那片土地,別辜負按讚的每位網友。這一次,來真的!在臉書時代,就耕該耕的田吧!

許多老聽友對飛碟改版的一切感到不習慣,包括21點就開始重播,事實上,經營之難,老闆心裡有數,如果可以全直播,老闆為何要重播?如果可以全留下,老闆為何要送人走?這些事情,大家稍微花十五秒去思考與將心比心,就能明白一定有其不可告人的痛處,開源之餘一定要節流,家家戶戶皆如此。

有些事,無法公開,誰留誰走,自古至今,當然有其道理,但事發當時,聽友抱怨不少,可是聽眾如果真心愛飛碟,就少點嘲諷、少點看戲心態,多分享聽電台的樂趣,這才是真愛,讓別人知道飛碟的存在及電台的意義,讓更多人一起加入,維持它的魅力,共同壯大未來的它,讓現存節目持續發芽,日後,豈不是才有無限可能(譬如老戰友歸隊)?(待續)

好文推薦

黃子佼/電台人生(上)!

黃子佼/搭檔(上)!

黃子佼/搭檔(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子佼,台灣藝人、知名節目主持人,「灑落工作室」創辦人,綽號「佼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