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漢江大橋「千人葬河底」…韓戰爆發總統李承晚落跑

▲北韓正為「太陽節」做準備。(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傳北韓在15日紀念「金日成冥誕」會進行核子試驗,引起美國派遣卡爾文森號航母前往朝鮮半島,第二次韓戰隨時可能因為雙方誤判而引爆。回顧1950年韓戰爆發,北韓突襲跨過分界線,南韓總統李承晚逃走棄守漢城,並在「毫無公布」的情況下炸毀漢江大橋,導致大批南韓軍隊與居民無法撤退,不僅造成千人死亡也嚴重打擊士氣。

▲李承晚(右)與麥克阿瑟(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朝鮮半島從1910年開始由日本佔領,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戰敗後,世界兩大強權美國與蘇聯各在南北成立政權,並以北緯38度線為界,並分別聲稱是合法政府。北韓在獲得蘇聯的支持下於1950年6月25日跨過分界線,攻擊行動十分迅速,很快逼近南韓首府漢城。當時南韓總統李承晚下令全員死守漢城,但自己卻在27日早上急忙坐車逃往後方,當地陸軍決定棄守漢城,並計畫炸掉漢江大橋減緩北韓入侵的速度。

▲漢江大橋距離邊界相當近。(圖/翻攝自Google Map)

南韓工兵隊於27日下午開始在橋樑上安裝約3600磅的黃色炸藥(TNT),直到當天晚上布置完成都「沒有告知居民與部分軍隊」;到了28日大家知道李承晚已經逃到後方,開始人心惶惶上橋撤退,但是軍方竟然引爆炸藥,倒塌的那一刻橋上還有將近4000位難民,粗估約有500-1000人死亡,南韓官方統計則是800人遇難。

▲漢江大橋於1958年重建。(圖/翻攝自Google街景)

大橋被炸毀大約10個多小時後,北韓才正式攻進漢城,之後再兩個小時才到達漢江,很顯然炸橋的時間過早,使得南韓大多數的軍隊與居民無法撤退。南韓政府飽受無能的批評,於是在1950年9月槍斃執行炸橋的崔昌植上校。該案件直到1964年朴正熙執政時代,崔上校的妻子提出上訴才獲得平反,下達該命令的其實是當時的陸軍參謀總長蔡秉德。

▲如今南北韓仍處於分裂狀態,尚未解除危機。(圖/路透社)

雖然是為了阻止北韓入侵的速度而炸橋,但當時南韓陸軍主力部隊還有一半以上在漢江以北作戰,這樣一炸讓死守漢城的友軍瞬間絕望,直接向敵方投降,許多兵力與物資就這樣直接落入北韓手中。一份報告指出,南韓在開戰初期軍力有9.8萬人,經過炸橋之後只剩下2萬人,而且隨後的戰役中北韓也只用1個月左右,就占領朝鮮半島90%以上地區,南韓被迫撤退倒釜山一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