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號為上皇陛下 明仁將從《特例法》實施之日起退位

▲日本明仁天皇夫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明仁天皇將在《特例法》實施之日退位,至於具體時間將在首相安倍頒布《特例法》的三年內,並事先聽取皇室會議的意見,以政令的形式做出規定。日本政府將在本月內向各政黨出示《特例法》的主要內容,以爭取在這屆日本國會中通過這項特例法案。

日本政府的有識之士在13日就天皇退位問題召開了會議,探討了皇太子德仁繼位天皇後,向第一順位皇位繼承人秋篠宮支付的皇族費用等問題。如果在本月21日舉行的下一次會議上能獲得全員的同意,將向安倍提交最後的決定。日本政府根據此前國會的意見和相關專家的會議結果,已經基本確定了《特例法》的概要。

日媒報導指出,《特例法》將明確寫下,明仁天皇於2016年8月表明了他希望退位的想法。從天皇繼位至今一直按照憲法的規定,參與國事活動和慰問人民等活動。鑑於天皇現年83歲,年事已高,他擔憂自己難以完成天皇公務。鑑於天皇的這一心情獲得日本國民的理解,且皇太子一直都有履行公務。因此決定同意天皇退位,由皇儲德仁太子繼位。

▲皇太子德仁一家。(圖/路透社)

明仁天皇是自1817年以來,日本歷史上首個選擇退位的天皇。在6日的「減輕天皇的公務負擔等相關專家會議」中確定了天皇退位後,其稱號為「上皇陛下」,而皇后則稱為「上皇后陛下」。天皇退位後不得再即位,但駕崩後的葬禮規格與天皇在位駕崩的規格是同樣按照最高的「大喪之禮」規格進行。

明仁天皇在1989年於父親裕仁天皇駕崩後繼承大統。但這些年隨著年齡增長,不但做了心臟手術,還曾患上前列腺癌。因此在此之前,部分官方活動都是由皇太子夫婦和秋篠宮夫婦共同分擔。即將繼位的皇太子德仁膝下無子,只育有愛子公主一女。但日本皇位素來「傳男不傳女」,因此德仁的弟弟文仁成為第一順位皇位繼承人,日本政府擬給予他新的稱號,「秋筱宮皇嗣殿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