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又宗/家人從小把我當人看,不是拿來炫耀的物品!

▲家人不是一個用來炫耀的物品,孩子長大更有自信。(示意圖/Aileen Siroy/flickr)  

文/李又宗

小時候,我媽決定要離開我爸了,我那時還在念幼稚園,我媽進來我的房間,問我以後要跟誰生活。這個問題對一個五六歲的孩子太複雜了,印象中我沒有什麼思考的空間,單純是因為「我媽」來問我,所以我選「我媽」,就開始了一段顛沛流離的生活。

我們先搬到一間小套房。我有天看完了聖鬥士星矢,拿著圖畫紙剪了一個盔甲,還做了頭盔,拿去給我媽看,她那時候正在曬衣服,我拿著做好的「甲冑」給我媽看,她誇我做得很不錯,那件盔甲就跟剛洗好的衣服一樣,掛在曬衣架上。

搬到新店以後,上了小學,迷上打格鬥電玩,我媽常常在客廳裡邊打毛線、做京劇頭飾補貼家用、一邊看我打電動,所以我媽知道昇龍拳是什麼。我從文具店偷買了格鬥天王的海報,貼在房間牆壁,然後忐忑不安的讓我媽來看,我以為會被數落一頓,但我媽看過笑笑的說很好。當然也常常有被海K的時候,但犯錯都是關起來打,會顧全一下我的面子。

長大後開公司,碰到合夥人的惡性欺詐,我父母在出事時一邊罵我、一邊拿錢幫我度過難關,希望我可以從此學到教訓,人生就這麼被騙一次就好。現在案子穩定些,也開始寫文章,我媽有時候看到我的文章覺得不錯,會分享給她朋友看,說一句「我兒子有點才氣」。

我從來沒被教過「家人」跟「客人」的分別,但我知道什麼是家人,我感謝家人從小把我當人看,不是一個拿來炫耀的物品。

網路上的這位媽媽,鰻魚還小,不懂十幾萬的粉絲團能幹嘛,或許你很羨慕「那對夫妻」,又或許你真的很自豪在你精心管教下,鰻魚講話超齡地清晰,但是我看到的,是你正一步一步毀掉她的人生。將來孩子長大了,發現從小就沒有隱私、沒有尊嚴,同學會看著她的粉絲團笑她、霸凌她、羞辱她,這是孩子之間常見的事情。

我擔心她那時過不去那一關,成為一個長不大的天使,為了鰻魚,請收手吧。

求你了。

●作者:李又宗,公司負責人,原刊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