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仲彥控逼「弱勢婦」簽本票 北榮喊冤:她自選貴醫材

▲童仲彥開記者會控北榮逼付不出醫療費的弱勢婦女簽本票。(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今(14)日爆料一名廖姓婦人,因車禍被送往台北榮總救治,因繳不出6萬元醫療費遭逼簽本票,還說若不繳錢會有「其他管道」,讓她擔心會有黑道上門。對此,北榮喊冤表示,當時病患是覺得對方有強制責任險,才選擇5萬8千元的自費醫材,但因保險給付尚無著落,才會在社工協助下簽妥日後還款本票,後得知肇事車主不聞不問,也在取得理賠金前主動伸出援手。

北榮提到,該名53歲的廖姓婦人,是在3月6日騎車回家途中,行經承德路遭轎車撞飛,緊急送到急診室救治,在手術前,病人及家屬表示,車禍對方有強制責任險,可以辦理理賠,所以選擇較牢固的自費醫材,需自費5萬8千多元,並於上午11時25分順利完成手術,隔日辦理出院,當時對方還對醫療處置十分感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出院時病人表示經濟困難,且保險給付的部分還沒下來,需先欠款,當下即由本院社工室輔導員協助,同意依規定簽妥本票,日後還款,順利辦理出院。

▲童仲彥控逼「弱勢婦」簽本票,北榮喊冤:她自選貴醫材。(圖/記者嚴云岑攝)

北榮表示,本院為公立醫院,依法對於欠繳的醫療費用有催收的義務,若為經濟有困難且符合低收入資格的弱勢族群,會主動協助病人或家屬申請醫療費用減免或是尋求社會善款或惠眾基金協助,每年均有超過2千人次得到適時的經濟協助,金額高達2000多萬元。

本票簽具僅限住院病人出院時,且金額超過5千元以上或是累積多次欠費者,此項規定為國內大多數醫院所採用,若覺扞格,應是主觀認定或觀感問題,院方會精進執行技巧。本院病人若是有欠費,電腦上會有註記,在掛號及繳費時提醒病人,但不會影響病人所有門診、急診、住院的就醫權益。

後來得知肇事車主不聞不問,北榮也一本照顧經濟困難病患之初衷,在家屬取得對方保險理賠金之前,會主動伸出援手協助幫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