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現代學徒制」 學生還未畢業已被「搶光」

▲平遙現代工程技術學校機械技術專業的學生在練習車工操作。(圖/新華社)

本報訊

「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廠。」記者12日在北京市商業學校採訪發現,這所學校首期招收的「現代學徒制」學生還未畢業已被全員預訂。

記者在校方提供的名單上看到,北京博瑞英菲尼迪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北京博瑞祥星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大眾汽車服務中心(北京)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預訂了首批16名學生。

北京市商業學校校長侯光說,「現代學徒訂單班」2015年開設,讓學生與汽車品牌店行銷人員形成一對一師徒關係,通過兩年的學習培養,為企業輸送技能熟練、無需實習期的專業人才。

「現代學徒制」是教育部正在全國試點的做法。《教育部關於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工作的意見》提出,現代學徒制有利於促進行業、企業參與職業教育人才培養全過程,實現專業設置與產業需求對接,課程內容與職業標準對接,教學過程與生產過程對接,畢業證書與職業資格證書對接,職業教育與終身學習對接,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和針對性。2015年,首批165家單位開展試點。

「現代學徒制將學校和企業綁在一起,讓學生獲得更好的就業與發展,是推進精英職業教育的必然選擇。」北京市商業學校黨委書記史曉鶴說,下一步,學校還將與德國企業合作,開展中外校企合作辦學,培養具有國際視野,能夠參與國際事務和國際競爭的技術技能人才。

據瞭解,大陸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職教體系。20年來,累計為各行業輸送了1.37億名合格畢業生。全國職業學校共開設近千個專業、近10萬個專業點,基本覆蓋國民經濟各領域。中職畢業生就業率連續10年保持在95%以上,高職畢業生半年後就業率超過90%。高速鐵路、現代物流、電子商務等快速發展的行業,新增技術技能人才70%以上來自職業學校。(新聞來源:新華社港臺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