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馬!直接上大醫院門診「明漲60元」 但經轉診可省錢

▲掛號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促進醫療資源有效運用,加強各級院所分工合作,衛福部明起(15日)實施門急診部分負擔新制,若未經轉診,自行至醫學中心看病,門診部分負擔費用將調高60元;不過,經轉診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門診的部分負擔費用則調降40元

根據健保署統計,若依照現有各層級特約院所門診量占率的趨勢不變,到2020年,每天會有超過4分之1的門診量湧向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而基層院所提供的診療服務則大幅萎縮。如果醫院持續收治過多的輕症病患,勢必會排擠到其他急、重症病人的救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強調,「如果沒有開始,就沒有改變的機會」,他盼能重新扭轉已嚴重失衡的醫療生態,讓健保永續經營,且全體民眾都能受惠。

健保署指出,醫療院所層級共分四級,從大到小依序為「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診所」,15日起民眾經診所轉診至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就醫,門診部分負擔將由現行210元、140元,分別調降為170元、100元;但如果未經轉診,而赴醫學中心就醫,門診部分負擔將由360元,調升至420元。

另外,民眾到醫學中心完成急診診療後,依檢傷分類為3、4、5級者,部分負擔費用將調高100元。健保署強調,本次微調部分負擔,目的並不在增加健保財務收入,而是希望藉此經濟誘因,建立有效的分級轉診制度。

新措施也同時修改「全民健保轉診實施辦法」,大幅放寬轉診病人在1個月內的4次回診,可視同轉診。除此之外,健保署鼓勵民眾下載「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不分平日或假日,都可隨時查詢健保特約醫療院所開診情形,及健保藥局所在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