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生技業 潮水退去即知誰裸泳

新藥研發是一條漫長的路,沒有現金的支撐難以維繫研究發展:台灣資本市場對新藥研發給予高得嚇人的本夢比,這些公司有沒有妥善應用,應該好好檢視基本面。

【文/徐玉君】

免疫療法、精準醫療…,投資人只要聽到這些名詞,就像蜜蜂見到花朵一樣,蜂擁而至;問題是,投資人是不是真搞懂了免疫療法;新藥研發的發展趨勢固然重要,不過,一顆全新新藥需要耗時十年以上,歷經漫長時間考驗的整體成功機率不到一%,尤其進入臨床的燒錢階段,如果沒有金錢的支援,這條路會走得更坎坷。因此投資生技產業一定要做足功課,不可盲從,更不能人云亦云。

太多問號找不到答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新藥研發公司,上市 櫃 興櫃加起來共計有三十八家之譜,做什麼藥?是化學藥、還是生物藥;適應症是甚麼?罕見疾病、各類癌症、抑或大藥(如乳癌、肝癌、中風…);生物藥的機轉是甚麼?研發中的新藥是授權而來?買斷?抑或自行開發?是小型的新藥研發公司、或是中型研發公司?長線的商業模式是甚麼?

在一堆問號之後,就更遑論如何評比這些研發中的新藥,有沒有國際市場相關的藥物上市?誰還在研發更精準的治療方式或複合療法?市場的需求價值有多高?能取得多大的市場占有率?是內銷還是外銷市場?在無法搞清楚這些問號之前,請別輕易投資。

台灣雖然已經有超過十家以上的新藥公司,研發中的新藥已經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而臨床試驗最大的驚奇有兩種,一個是驚嚇、一個是驚艷,選錯標的,自然就是驚嚇。不過,這些問題都是後續要仔細研究的部分,最重要的,自然是在財報公告的季節,如何看懂生技業財報中所代表的數據,而最燒錢的新藥研發自然首重現金流,沒有現金的支撐,如何延續後面的臨床與藥證的申請。

首先要了解新藥研發究竟有多燒錢?依據美國新藥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的規範,一般而言,受試者人數至少需約一千~一千五百人,每個個案的花費約八~十萬美元,如果從臨床一期、二期、加上三期的進度來看,金額動輒上億美元,合台幣就至少三○億元以上。

了解商業模式再解讀財報

再根據美國FDA統計,近四年來臨床試驗申請案件共有三三三件,不過核准上市的藥物僅四十一件,至於雖然那些沒有被批准上市的藥物,卻也不一定代表失敗,如果有機會,一定會繼續進行更多的臨床試驗,如此一來,將會花費更多經費以及時間,這也就是基亞肝癌術後防止復發新藥PI-88三期期中臨床報告不如預期、浩鼎乳癌新藥三期解盲未達標,需重新申請三期臨床設計等,這些都是會導致股價重挫的關鍵原因。

然而,要看懂新藥財報的方法,還必須先了解新藥研發公司的商業業模式,才能正確解讀財報。在國際市場上,評估新藥的商業模式有兩種,一種是屬於技術優勢的研發公司,另一種則是來自後續商轉的商業價值,姑且稱之為資產基礎的研發公司。(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