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EOS M6微單眼初試:潛藏旗艦性格的小綿羊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然操控小輸 M5,但 1 萬的價差相當超值啊!

記者莊友直/台北報導

Canon 在今年前幾季的新機佈局,不難看出是以入門、中高階打天下,不僅單眼有 800D / 77D,微單部分也有今(4/13)日發表的 EOS M6。雖說不似去年款款機皇來得那麼興奮,但在規格的全面提升之下,也讓這些「綿羊」有著不俗的內在性能。此次也趁發表會期間,來談談 EOS M6 的第一印象。

*外型與性能

Canon EOS M6 在外型上與 M5 可說差別頗大,反而更像前代 M3,且從其內建 2,420 萬畫素 APS-C 感光元件、DIGIC 7 影像處理器、主打的 Dual Pixel CMOS AF 雙像素對焦技術,與 9fps(AF-C 為 7fps)連拍速度皆與 M5 相同。聰明的你應該可看出,M6 應該算是以 M3 為基礎的中、高階機種。

Canon EOS M6 重點特色

・2,420 萬畫素 APS-C 感光元件(同 M3、M5)
・DIGIC 7 影像處理器(同 M5)
・3 吋 104 萬畫素垂直翻轉觸控螢幕,可向上翻轉 180 度自拍(同 M3)
・Dual Pixel CMOS AF 雙像素對焦技術(同 M5)
・49 點對焦點,支援臉孔偵測
・感光度範圍 ISO100 至 ISO25600
・連拍速度最高 9 fps,自動對焦時為 7fps(同 M5)
・最高可錄 Full HD 畫質影片
・可另配 EVF-DC2 236 萬畫素外掛電子觀景窗
・最高續航力 295 張
・Wi-Fi、NFC 與藍牙無線傳輸規格
・尺寸 112 x 68 x 44.5mm,重量 343g
・4/14 上市,售價 22,900 元

▼EOS M6 造型大抵與 M3 相同,但納入了更多復古元素,且共有銀、黑兩種款式。(圖/記者莊友直攝)

「明明 M6 規格和 M5 就差不多,為何不直接說是高階,而是中高階呢?」相信大家應該也有類似的疑問。然 M6 外型第一眼就可看出,缺少了 M5 的電子觀景窗,需要另購配件安裝之餘,M5 主打的 Dial 速控轉盤也未在 M6 上出現,在實際的操控上,M6 是和 M5 有些不一樣的。

▼機頂的實體按鍵與 M3 相比專業一些,且曝光補償下方也還有另一個模式轉盤,讓 M6 也變成前、後雙轉盤的準專業級機種。(圖/記者莊友直攝)

▼內建的閃光燈則一樣維持可調角度的方便設計。(圖/記者莊友直攝)

另外,M6 的 3 吋 104 萬畫素翻轉觸控螢幕,相較 M5 的 3.2 吋 / 162 萬畫素相比都遜色一些,不過翻轉的方式從 M6 的下翻(上有電子觀景窗),改為一般微單或消費機的上掀方式,對一般消費者來說會是比較熟悉的。

▲▼M6 具備 3.0 吋 104 萬觸控翻轉螢幕,雖然比起 M6 的 3.2 吋 162 萬畫素低了一些,但仍維持優秀的觸控靈敏性與自拍特性;此外,從下圖也能發現被曝光轉盤壓著的模式轉盤。(圖/記者莊友直攝)

▼M6 的電池和記憶卡槽位於機身底部,最高續航力約 295 張,算是中規中矩。(圖/記者莊友直攝)

▲▼M6 機身左、右側分別為支援錄影的指向性麥克風、USB 與 HDMI 插槽,但錄影規格仍是 Full HD。(圖/記者莊友直攝)

*操控與實拍

EOS M6 在操控方式與 M3 其實差別不大,內建的 UI 使用者介面也與 M5 類同,習慣 Canon 操作的使用者能夠快速上手是一定的。再加上反應不俗的觸控螢幕,不管是選擇對焦點、甚至檢視照片時做放大 / 縮小的檢視,整體感受都相當不錯。

▼M6 在使用者介面的佈局,以及眾多操控功能,幾乎與 M5 完全相同,性急的讀者可以先看我們先前對 M5 的評測報導。(圖/記者莊友直攝)

至於對焦性能部分,與 M5 相同都導入了 Dual Piexl CMOS AF 雙像素對焦系統,號稱最高可達 0.03s 的對焦速度,實際體驗時和 M3 比較之下,確實增進不少。不得不說 Canon 把雙像素對焦下放至入門和中階產品,算是近年來做的最對的選擇了。

▼Canon 近期從初階到入門機種全部導入 DPAF 雙像素對焦,無形間也拉大和其他競品的差距,圖為 77D 與 M6。(圖/記者莊友直攝)

然而 M6 與 M5 的機身定位畢竟不同,縱使內在核心規格、操控介面相同,但 M6 實體按鍵較為缺乏專業性,且沒有電子觀景窗的情況下,也反應在兩機高達 10,000 元的差價上。對於一般走走拍拍,但又希望有著較為專業性能的消費者來說,M6 或許就是為了這樣的族群所打造的吧?

▼M6 雖然被官方營造成文青、女性族群使用的機種,但內搭的功能說是準專業機型也不為過。(圖/記者莊友直攝)

下方也提供幾張實拍照片(點擊可看大圖),未來我們也會針對 M6 做更詳細的體驗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