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用鋼材 北京科大研發出更便宜的新型馬氏體時效鋼

▲冶煉馬氏體時效鋼(Maraging steel)。(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研又有新的突破,開發出低成本的新超高強鋼,過去這種馬氏體時效鋼(Maraging steel)價格昂貴,一般只用於火箭發動機的殼體、飛機起落架和連接航空與深海器材的重要零件。這項重大創新,是由北京科技大學教授呂昭平的團隊所研發出來,國際學術期刊《自然》也在最近發表了此項研究的進展。

鋼鐵材料的強者是馬氏體時效鋼,主要在於這種鋼鐵材料中含有大量的鈷、鈦和鉬等貴重合金元素,還要經過複雜嚴格的冶煉和熱處理工程,所以價格昂貴,一般只用於火箭發動機的殼體、飛機起落架和連接航空與潛艇等深海器材的重要零件、殼體。

「新金屬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呂昭平受訪時說,「為了提高鋼鐵材料的極限,因此提出更新的設計理念,以大幅降低鉬、不含鈷等昂貴合金元素為原則,利用不同的強化機理,研發出一種高密度納米強化的馬氏體時效鋼。新的超高強鋼不僅成本下降,工程簡化,性能更大幅度提升。」

北京鋼鐵研究總院教授董瀚說,鋼鐵材料的性能極限化研究是近年來的研究重點。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提高鋼鐵強度、塑型與韌性非常困難。呂昭平團隊研發的超高強馬氏體時效鋼強度突破2000兆帕仍具有良好的塑性,而且成本低,為高性能鋼鐵材料研發提供了創新思維,」

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發表的內容中指出,「最新馬氏體時效鋼與傳統的馬氏體時效鋼相比,利用廉價和輕質的鋁替代高成本的合金元素鈷和鈦,讓成本大幅降低。」

▼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發表新式馬氏體時效鋼(Maraging steel)。(圖/翻攝自國際學術期刊《自然》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