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明/聯航忘了航空業的核心價值

▲聯航CEO穆諾茲再度發聲鴨道歉,稱「沒有人應受到如此虐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陳建明

美國聯航(United Airline)拖人下飛機的事件幾乎傳遍全地球,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比起川普用巡弋飛彈修理敘利亞的新聞還受人矚目,甚至白宮新聞秘書史派瑟(Sean Spicer)被問及此事時,滿臉憂慮地說「令人不安」

起因是聯航要載自家四位機組人員到班機的目的地,以便駕駛另一架飛機,如果趕不上,那次航班就會被迫取消,損失不貲。因此,航空公司為了調度上的方便,依例經由電腦抽籤選出四名乘客,要求他們下機,條件是依規定給予若干補償。

根據美國交通部規定,美國航空公司不但允許超賣座位,而且在某些特殊狀況下(例如本次的調度問題),乘客都有機會被請下飛機,但必須補償所造成的不便,惟金額不得超過一定的比例。

被選中的乘客中,69歲的亞裔男醫師拒絕下機,理由是已和病人預約好,不能爽約,卻遭空服員和安全人員強行拖下飛機,因手段粗暴造成該乘客滿臉鮮血。

儘管該公司執行長出面道歉,仍引發眾怒,愚蠢的行徑不僅讓公司形象嚴重受損,股票重挫,尤其種族歧視的負面批評發酵後,更一發不可收拾。雖說聯航請乘客下機於法有據,但方式不當且疑似針對亞裔,才是這起風暴的真正核心。

假如撇開膚色問題不談,美國是標榜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度,居然如此對待乘客,簡直是諷刺到了極點。網路上也有許多討論,幾乎一面倒認為聯航的處置缺乏彈性而且過當,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提高補償金額,尋求自願者下飛機。

▲航空公司保障旅客安全抵達目的地,是核心價值之所在。(圖/RedRipper24/flickr) 

美國之所以偉大,取決於本身是個極為重視專業核心價值的國家。舉兩部賣座的美國電影為例,來說明聯航事件為何會如此遭世人唾罵。

戰爭片「搶救雷恩大兵」劇情中,美國國防部下令,不計代價要把大兵雷恩從戰場帶出來,因為他的三位兄長皆已為國捐軀,軍方高層決定要幫雷恩的母親保住最後一位孩子。

搶救過程中,奉命救人的連長、班長、班兵、醫護兵皆先後陣亡。觀眾不禁要問,為了救一個士兵卻犧牲這麼多勇敢的戰士,值得嗎?

將軍們忍痛下達命令,要部屬冒險深入敵後救人,其目的無非是要挽救雷恩的家庭,不至於整個破碎。而重視家庭的核心價值,正是美國的立國精神。

為了完成任務,連長甘冒危險,不惜犧牲自己與部下性命,就是為了要維護「服從為軍人天職」的核心價值。

「2012」是部科幻災難片,片中美國總統不肯逃離發生天災的國家,堅持要和國人共患難。總統在犧牲前含笑告訴科學家,幾十個老政客加起來也抵不上一個能拯救人類的科學家,並敦促他快逃。以總統之尊,卻甘願與平民共存亡,正是偉大國家領導者的核心價值。

本次聯航事件,員工不知變通,也不肯多付出一點代價,甚至還打傷不乖乖配合的客人,何況還是位亞裔人士,因小失大的結果造成公司莫大的損失。

航空公司以服務旅客為導向,保障旅客安全抵達目的地,不但是宗旨,也是核心價值之所在。一家漠視核心價值的航空公司,當然得不到大多數人的支持與諒解。

好文推蔫

陳建明/李永得主委忘了「謙卑」!

陳建明/馬英九被起訴:政治不歸路,怕熱就不要進廚房

 ●作者:陳建明,氣象局退休公務員,中央大氣系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