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逆風飛翔方案 幫經濟弱勢兒少存第一桶金

▲「逆風飛翔」脫貧方案,經濟弱勢家庭兒少,透過社工員有計畫的帶領,安排接受一系列的培力課程並定期進行儲蓄。(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行政院兒童節宣布為協助經濟弱勢兒少投資未來,預計在106年6月開辦「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目標要讓經濟弱勢孩童在年滿18歲時,能存到人生第一桶金,台南市社會局自105年已開始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推行「逆風飛翔」等二代脫貧方案,透過社工深度的陪伴過程,已有61位兒少順利存到人生第一筆存款。

社會局表示,「逆風飛翔」脫貧方案,與中央目前正要推動的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概念類似,但是台南市先一步展開服務中,該方案將來自不同區域、不同年齡的經濟弱勢家庭兒少,透過社工員有計畫的帶領,安排每月的成長課程,參與方案的學員均需配合接受一系列的培力課程並定期進行儲蓄,還要實際到社褔機構或社區中實地進行服務學習。

社會局社會救助科長楊瑞美指出,今年社會局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道德重整協會持續推動該方案,並預計於4月23日(日)進行第一次課程,參與脫貧方案增加之收入及存款,不會計入家庭財產內,家長不用擔心因此影響低收及中低收入戶資格,豐富課程含生涯規劃、自我探索及求職技巧等相關的關鍵學習講座、追夢體驗探索營。此外,暑期也提供學員企業實習機會,青少年可選擇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先行進入職場實習,實習期間則依相關規定給予薪資,青少年一方面能學以致用亦可增加一筆收入。

該方案鼓勵台南市16至20歲列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之青兒少參加,成員在固定帳戶中存,社會局也會同步為其存入500元,至年底最高可領到新台幣9千元,可藉此培養青少年儲蓄習慣外,亦可累積資產作為未來就學或就業的基金。倘有符合條件且有意願參與者,可洽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道德重整協會(06)2820320 徐社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