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紫禁城三大殿不種樹?除了風水,原來皇帝怕這個...

▲外朝核心建築為太和殿、中和殿及保和殿。(圖/翻攝自今日頭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去過北京故宮的朋友都知道,裡面的樹非常少(御花園除外),尤其是宏偉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外竟連一棵樹也沒有,讓人不禁好奇,原來除了避免火災、體現威嚴,還有個原因是皇帝怕...。

據《今日頭條》的文章指出,故宮主要分為外朝和內廷,外朝是皇帝處理朝政的地方,如上早朝、舉行盛典等,其核心建築便是太和殿、中和殿及保和殿,約佔故宮總面積百分之10,氣勢恢宏壯觀,是故宮最值得驕傲的建築;然而這麼大一個地方,卻沒有半點樹木、花草的蹤跡,難道是皇帝他不喜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平面圖。

一般導遊都解釋,這是在防刺客,或是花花草草引來小鳥,是對皇帝不敬。其實只所以三大殿沒有樹,是綜合很多原因的,首先是為了避免火災,因為故宮建築主要是以木結構為主,容易發生火災。

這樣也能體現三大殿威嚴,就像在舉行盛大慶典時,若旁邊有花草樹木,便會影響儀仗隊的整齊效果;還有像導遊所說,怕刺客藏樹上行刺皇帝;最後,是因故宮所在地屬五行中的「金」,金和木相剋,所以三大殿前沒有樹,而且一旦有了樹就成了「困」字,意思是把皇帝困在紫禁城裡,非常不吉利。

▲氣勢宏偉壯觀。

另外,說故宮沒有樹其實不夠準確,因為像御花園就有很多樹。對此,網友們紛紛回應,「找找慈禧太后吧,她應該做的了這個主」、「為什麼故宮沒樹,因為沒有種」、「皇帝不喜歡"輸"」、「朕的大清都亡了,說這些還有什麼用」、「一旦有樹就成了困子,那沒樹豈不成囚字」。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個朝代24位皇帝的皇宮,是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故宮在辛亥革命之前被稱為「紫禁城」,其名來自「紫微星垣」,據傳皇天上帝的居所(紫宮)就在紫微星垣中,人間皇帝自稱「天子」,便仿皇天上帝居所的名字用其「紫」字。

▼被白雪覆蓋的紫禁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