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岩島除了中國海警船 還有「藍色船體」的船隻在現場

▲中國在去年十月開始,允許菲律賓在黃岩島捕魚。(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目前由中國實控的黃岩島,上周有英國路透社記者進入相關海域探訪,證實有部分菲律賓漁船進行作業且未遭到禁止,雖然表面上中國對菲律賓做出讓步,但同時也加強了存在,因為除了有白色船體的海警船在監視外,還有一種藍色船殼的船隻在現場,外表看起來相當乾淨且「不太像漁船」,實際任務則不明。這是自2012年以來,外媒首次目睹菲律賓漁船在該海域捕魚。

報導指出,記者在黃岩島海域看中菲漁民的比例大約是10比1,中國海警船則在附近巡航,且允許只能搭乘兩人的小型漁船進入。報導還說,中國唯一的要求是漁民不論來自哪國,只准許搭乘小艇靠近黃岩島,當然也包括路透記者在內。

報導說,現年37歲的菲律賓船主艾塔克認為,中國海警船在此出現也不是什麼壞事,「如果他們不在這兒,黃岩島就對所有人開放了,包括非法捕魚的。」另外一名當了20年漁民的羅薩爾則說,「中國人捕得更多,菲律賓人得與他們共享這片漁場。不過他們不會干擾我們,有些人還會來幫忙。」

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斯卡伯勒淺灘)存有主權爭議,雙方船隻於2012年一度在附近對峙兩個月之久,之後菲律賓撤出,改由中方控制整片海域。不過,自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去年訪中後,中國就停止驅逐菲律賓漁船,並允許他們在離菲律賓200公里(124英里)的岩石邊緣釣魚,現在似乎更進一步放寬了限制。

儘管中國表面上有所讓步,但在中國去年年底的衛星圖顯示,中國的海岸警衛隊跟漁船都在持續擴大中,此舉引起菲律賓的擔憂,他們認為中國有計畫要在黃岩島上建置簡易房屋、水處理設施、發電設施、燈塔及漁民的避難所等設施。不論未來局勢如何變化,目前中國與菲律賓仍維持和平現狀。

▼菲籍漁民在海上等待捕撈新鮮漁獲。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10日公開表示,他將不會在菲佔南海島礁上部署武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同一天重申,黃岩島是屬於中國領土,在去年中國對菲律賓漁民去黃岩島附近海域捕魚的相關事務作出妥善安排,對有關漁業活動進行管理,維護該海域的和平、安寧與秩序,未來不論局勢如何變化,都會致力於化解分歧,維持和平現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