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老被質疑「這件事」!媽媽產後求職記 她嘆:好苦悶


▲媽媽求職到處碰壁。(圖為示意圖/記者林信男攝)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不知道從何而起,職場對於生過孩子的婦女,總是冠上一些負面、先入為主的標籤,很多媽媽在產後要重返職場,變得難如登天,不但從面試就被質疑無法兼顧工作與家庭,明明用了妳的提案卻不錄取,不然就是看媽媽們急於求職,拗妳的免費勞務還不付錢,逼得不少媽媽得放棄原本的專業,退而求其次,轉為其他勞力的工作來發展

職場對媽媽們有多不友善?拿我自己來說,至少就碰過4、5次不愉快經驗,像是「提案型面試」,在面試的時候,對於曾任職業界其他公司的求職者,用各種「假想題」來探聽他們的運作方式,或是直接用「狀況題」,要求面試者在未獲得錄取通知前,提出企劃書、文字撰稿等等

但在沒拿到Offer、沒正式計薪之前,怎可以替人當免費勞工呢?這樣的風氣是畸形的,絕對不是一個健康企業該做的事情!媽媽求職者應該要明白拒絕才是!否則,就算勉強進入公司,有些沒良心的雇主,還會吃定媽媽員工扛家計、不敢離職,而給予許多額外不合理的要求或雜工。

還有一些企業拒絕媽媽員工的理由是「不能加班」,這些主管的盲點真不小,可以在工作時間如期完成的,為何要加班?加給誰看呢?老闆們別傻了,您知道不少「假性加班」的員工平常怎麼做事的嗎?他們是慢慢做,再故意加班給您看,讓您以為他對公司盡心盡力,家庭、親情、愛情皆可拋,與其製造這種假象,浪費辦公室水電冷氣費,還不如聘請有效率的人來做事,況且,上班的意義,除了自我理想實現,不就是為了一家老小的生活嘛?

於是,原本擁有一身專業技能的媽媽們,逼得從事進入門檻較低的工作,但門檻低不見得好發揮,像保險、傳銷業吧,如果不是擅於精算、交際能力出眾,在強大的業績壓力之下,其實很難待得下去,不然就得自營開店,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商業頭腦,開了關、關了開,慘賠的多得是!

現在不少企業缺乏「照顧員工」的想法,未想到員工為何要替公司賣命,不就是為了過上更好的生活,若是員工在職位上認真努力,與公司共同創造利潤營收,那員工是不是媽媽,重要嗎?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孕婦抱小孩的兩種危害不得不關注

4M寶寶愛握拳 媽咪一定要注意

達人一招清除奶瓶乳臭味!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懷孕不能拿剪刀?孕期禁忌有道理

超靈驗!醫院守護神在哪裡?

未滿4月嬰禁出門?她揭背後原因破迷信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