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海冰消失50%屬「自然變化」 專家:會恢復回以前

▲北極海冰逐漸減少。(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科學家近期內發表一項研究結果,說明北極海冰會消失不能全部歸咎於「人為的氣候變遷」,因為有30~50%的原因來自於北極氣候的自然變動,似乎呼應川普總統在競選時表示的「全球暖化是場騙局」,另外又跟俄羅斯總普丁所說的「並非由人類造成的,但卻不可阻擋」不謀而合。

一般而言,北極每年冬天是海冰(sea ice)生成的最好階段,也就是海洋鹹水直接結凍成的冰,且會逐漸加厚。據2016年的紀錄,北極的氣候在大部分時間都處於異常狀態,海水溫度破紀錄的上升,光是2016上半年的平均溫度就已比19世紀末的工業革命後高出攝氏1.3度。

很多學者都認為氣候暖化會讓北極海冰全數消失,然而,這次以美國為主的科學研究團隊卻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自1979年截至2016年的9月為止的衛星紀錄來看,約有30~50%的海冰流失,2012年時更是歷史上的最低點,專家卻認為可全歸因於「自然變化」所造成,只要大自然再回到「冷模式」海冰就不會消失。

然而,沒了海冰阻擋的北極海,讓北極熊或海豹缺少棲地,但對於人類在該地區的石油開採活動卻是一大益處。若真會依領導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教授Qinghua Ding所說,此「自然模式」有天突然停止或逆轉,海冰融化的程度減緩,更有可能恢復成過去的景象,也會同時推翻先前提出的氣候暖化問題。目前此研究成果已經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至於會不會真的逆轉,仍需持續觀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