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纖維化第四級成肝硬化 健保給付新藥一個月殺光病毒


▲C肝纖維化分四級,最新檢測利器「免做肝切片」。(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感染C肝病毒多年的趙先生,曾在醫院接受過多次的干擾素注射治療,但治療成效仍然有限,肝臟持續發炎,組織漸漸出現纖維化。今年初檢查發現肝纖維化已到第四級,達肝硬化的程度,給予C肝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一個月後,病情有效控制,C肝病毒量完全檢測不到,肝功能也恢復正常。

台北慈濟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景盛提到,C肝的肝硬化會經過一段纖維化的過程,一般分為四級,第一級是輕度纖維化,第二是中度,第三達重度,如果到第四級,就會診斷為肝硬化,可看到肝臟體積有縮小趨勢,肝硬化是肝臟持續結痂纖維化的結果,而肝硬化會提高肝臟癌化及肝功能代償失調的機率。

許景盛進一步說明,最不希望看到的是C肝患者病程到嚴重纖維化,甚至產生癌症病變,因此建議定期檢測肝臟纖維化,以提早發現。而以往檢測肝臟纖維化程度,是以侵入性的肝切片手術檢查方法,除了有手術出血的風險外,如果取樣位置剛好是無纖維化處,可能錯估病情,影響治療進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新肝臟纖維化檢查可免做肝切片。

近年新的肝臟彈性度掃描器(Fibroscan),不須使用針頭侵入肝臟的情況下,將探測頭放在病患右側肋骨之間的皮膚表面,利用瞬間彈性產生衝擊波射入病患的肝臟,衝擊波速度越快,代表肝纖維化越嚴重,準確度高達九成。但此掃描器有腹水及肥胖患者衝擊波不易進入肝臟的缺點,可是用另一個類似的「聲輻射力脈波高頻超音波肝纖維測量儀」(ARFI)準確度一樣達九成。

治療C肝新藥未研發出來前,傳統是以長效干擾素注射治療,每週都要施打,連續注射一年的治療失敗率仍在20%以上,而且會產生失眠、焦慮、發燒、疲倦、頭痛、食慾不振及掉髮等症狀。而健保署今年3月正式將全口服治療C肝新藥納入健保,療效平均可達九成以上,甚至高達98%,且副作用低。

許景盛主任指出,健保第一階段優先治療效益較高的嚴重病人,預估將再開放第二階段使用條件,仍建議C肝病友,務必要定期追蹤病症,並檢測肝纖維化程度,以期有效控制病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