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15歲的愛情,大人為拆散他們,玩了殘忍遊戲!

▲學生時的戀情,令父母不知如何因應。(圖/Wyatt Fisher/flickr)   

文/呂秋遠

來函

呂律師您好!我想請教有關青少年談戀愛的問題,身為家長該如何應對?我的小孩是國二小男生,此次學校辦活動時,聽著同學說他和某同學是班對,下課會偷偷手牽手,午休會同坐一張椅子相依偎。家長們都說我太緊張要平常心,想請教我該干涉嗎?還是真的順其自然呢?

律師回覆

這位家長,容我來講一個故事給你聽。
在二十八年前,有一個小男孩,在國二的時候,喜歡上一個國一的學妹。這個小男孩的家世背景很好,不像我們都是普通人家,而這個學妹大概就是普通中產階級的孩子。後來,他們兩個人互相喜歡,也開始傳遞字條。那是一種淡淡的喜歡,夾雜點哀傷,因為他們在升學班裡,老師大概就是反對他們談戀愛

我們大人都不懂愛了,小孩怎麼會懂?這時候的孩子,就是要專心唸書,不然怎麼考得上好高中?沒有好高中,就無法念好大學,沒有好大學,就不會有好工作,這是大人們的邏輯。他們談感情的消息,很快就被老師得知。老師為了拆散他們,玩了一個很殘忍的遊戲。

女生的導師,把她找過來面談,然後輕描淡寫的問她,是不是跟誰談戀愛?只要把這個男生供出來,就不會記過。同樣的,男生的導師也找了他,用同樣的方式拷問男生。女孩很倔強,抵死不從,不供出這個男孩的名字。而男生在幾經考量後,交出所有的字條與情書,然後把小女生供出來。男生沒事,女生被記過。男生的媽媽還打電話去女生的家中,對她的家世背景大大嘲諷了一番。女孩的父親滿臉通紅,不知道怎麼會這樣。從此以後,他們不再聯絡。

這個女孩,後來考上北一女,然後唸完大學後,到國外攻讀博士,回到台灣教書。有天,我遇到了她,雖然她已經結婚許久,仍然記得這件往事。她心中仍有遺憾,問了我,「我當時做錯什麼?為什麼老師要用這種方式對我們?還有,他為什麼背叛我?」

▲小時候的感情,純真又單純,大人不必太緊張。(圖/Ayse Simsekci/flickr) 

即使我們兩人現在都已經是大學老師,但是面對她問我,那個男生當時為什麼這麼做,我還是很難為他解釋,畢竟當年在高壓的升學體制之下,那個學校的升學班孩子,都只能瘋狂的挑戰建中與北一女,誰會記得一件小小的、無疾而終的愛情?但是在二十八年後,其實當事人都還記得,那一年國中的小風波

往後的那些更重要的愛與恨,並沒有覆蓋這一件背叛。沒有人想要挽回什麼,可是我們都惋惜,那一場被老師強迫的背叛,雖然那個人不是我。

要阻止孩子談感情之前,想想你曾經有過的年少,是不是也曾經傳遞過紙條,為了等待他的回覆,緊張到手心流汗?第一次牽手,那種電流通過手指頭的感覺,讓自己微微的心跳與笑?在藍色的公用電話前面,排隊等著要跟對方講話,還要欺騙對方家長的往事?兩個人共用一根吸管喝飲料,以為這就是接吻的滋味?把對方的外套披在自己的肩膀上,以為他就會覆蓋你的全世界?

你如果想起來這些事,你怎麼忍心去反對他們交往?你以前都曾經做過的事情,你竟然嫉妒他們,強迫他們分開?你以前沒做過的事情,你竟然羨慕他們,不許他們做?

你唯一要煩惱的事情,只有勸導他們,要有負責任的態度。想要發生性關係,先問問自己能不能買得起保險套?刑法上對於妨害性自主的規範,究竟清楚了沒有?有空可以帶回來家裡吃飯,讓爸媽看看這個可愛的孩子是誰?該有的學習要有,對方不會喜歡一個不務正業的對象,你提醒了沒有?記得跟對方家長打招呼,如果對方家長反對,就要誠實的跟孩子談到難處,畢竟對方未成年。

如果你只會擔心、只會反對、只會抗拒,你是否忘了,自己曾經有過的十五歲?

好文推蔫

呂秋遠/請分手:最慘的誤會是「他即將離婚」

呂秋遠/他只是想讓你知道,你一輩子都是他的東西! 

呂秋遠/算命說你家財萬貫,但你口袋空空..才要擔心

●作者呂秋遠,碩博士畢,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原文刊載於作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