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發展繳白卷? 副總統陳建仁急回應:政府有努力

▲副總統陳建仁回應生技產業交白院一事。(資料照/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於去年520就職演說時表示,將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重新塑造台灣的全球競爭力,生技醫藥產業也包括其中;但10日生醫產業卻跳出來抱怨,蔡政府執政將滿一年,生醫發展卻繳白卷;對此,出身醫界的副總統陳建仁回應,政府做了許多努力,卻未能充分讓各界了解,有必要再接再厲、加強溝通。

蔡英文政府所提出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包括:亞太醫藥生技中心、桃園亞洲矽谷、台南綠能創新城、台灣本土國防、台中智慧機械之都。今執政將滿週年,卻遭批評獨漏生技業,不僅沒有向前進,甚至還倒退。業界人士包括太景生技董事長許明珠、聯亞集團董事長王長怡、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等,都呼籲政府動起來。

面對生醫界的質疑,陳建仁表示,政府在開發生醫研發園區與聚落、整合產學合作創新、修訂生醫產業法規,以及改善藥物管理機制等,都已在分頭進行,部分也有初步成果與進展。

陳建仁指出,台灣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策略,為強化人才、資金、智財、法規、環境、選題等六方面,新政府已成立「生醫產業創新推動委員會(Biomedical Development Board, BDB)」,去年11月便提出「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並於今年1月在竹北生醫園區成立「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

另外,生醫產業相關法案也已陸續公告施行,或正在立法院或行政院審議,包括《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第3條修正案、《科技基本法》、《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等。

陳建仁強調,政府不只將扮演生醫產業的管理者與監督者的角色,更將扮演輔導者、協助者與促進者的角色。積極強化投資促進、法規鬆綁、人才延攬、國藥國用、健保藥價合理化、市場開拓等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