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首艘自製航母刷上海軍灰漆 4/23下水「幾乎篤定」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001A型)刷上海軍灰色漆,將全力趕在4/23海軍建軍節正式下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再曝光重大建設進度,從9日流傳的照片可以看出,正在大連趕工的001A型航母已刷上一層海軍灰漆,就目前進度來看,要在4月23日中國海軍建軍節舉行下水儀式並非天方夜譚。事實上,該航母在設計建造多方面吸取過去改造遼寧艦經驗,距離全部分段合攏至今也僅僅不到一年時間,展現驚人的建造速度。

一直以來,001A型航母的建造進度就備受高度關注,回顧過去網路持續曝光的照片顯示,2016年9月中旬,該艦就完成了甲板分段的全部安裝工作;10月初完成結構有9層樓高的前部艦島安裝,約長30公尺,艦島後部則有發動機進氣口和煙囪。11月初,已經大量裝備海軍某新型驅逐艦的大型有源相控陣雷達正式上艦。12月後,艦上開始拆除腳手架並開始防銹塗裝的準備工作。

▼001A型航母完成艦島安裝。(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001A型航母艦島桅杆已安裝,高聳的雷達系統相當搶眼。(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進入2017年後,各大軍事論壇廣泛流傳001A型航母將命名為「山東艦」,但卻一直未獲得官方的證實。中國海軍副參謀長王維明在3月初舉行的全國兩會期間透露,首艘國產航母最快在今年上半年就可以下水,這是001A開建以來,首次有中國海軍將領明確透露建造進展;隨後,網路再曝光該航母已安裝舷窗照片。

中國國防部在3月30日的記者會上,面對媒體發問:「國產航母有可能將於4月23日海軍建軍節下水,能否透露進一步的好消息?」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則回應,「我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在開展舾装工作,進展非常順利。關於你提到的進一步的好消息,我相信不會讓大家久等。」這段話被視為國防部首次公開證實國產航母即將下水

▲中國首次曝光首艘自製航母夜間加班建設照片,顯示正全力24小時趕工生產,很有機會在4/23海軍建軍節正式下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001A型航母對中國軍隊而言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國產航母,過程完全自主設計及建造,同時也吸取遼寧艦科研試驗和訓練的有益經驗,在許多方面將有新的改進和提高,例如新型雷達、通信、武器等核心系統,都將全部採用中國最新型號。可以說該航母的下水對於中國軍隊建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綜合目前建造進度來看,網傳將選在4月23日中國海軍建軍節正式下水,被視為可能性極高。

中國航母專家李杰曾指出,航母下水儀式比一般艦艇更為隆重,因此001A型航母下水時可能會有高級別領導出席,以體現對中國海洋戰略和海上力量發展的重視。他並進一步預測,過去遼寧艦是在2012年9月25日正式入列之際才公布取名,而此次國產航母很有可能會在下水之際同時發布艦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